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馆概况 >> 档案馆介绍 >> 内容
 
常州市档案馆概况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档案馆始建于1959年7月,位于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2006年10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10平方米。正在建造中的新馆2022年底投入使用,由市档案馆和天宁区档案馆合建总建筑面积5.33平方米(其中市档案馆面积约为3.84万平方米)。

2019年1月机构改革,档案行政职能划归市委办公室,挂市档案局牌子,市档案馆为市委直属正处级参公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处、业务指导处、征集接收处、保管利用处、宣传开发处、科技处等7个职能处室,下属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

截至2021年12月底,常州市档案馆保管了303个全宗的档案,共计77.73万卷、64.45件,另有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等,以及资料3万册。珍贵档案有:嘉庆元年(1796年)董婉贞的蝇头小楷扇面、同治五年(1866年)形成的《鱼鳞册》等;特色档案有大成纺织染公司档案、民国武进商会档案、常州籍两院院士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等。

2007年,常州市档案馆获得“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家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2011年,成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12家国家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之一;2012年,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突出贡献奖”;2014年,创建全省省辖市首家5A级数字档案馆,同年12月,获国家档案局2014年度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2016年12月创建为全省地级市中首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2019年,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获得“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常州市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4.0版新馆落成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激励全馆干部职工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档案部门的部署要求,统筹档案“四大体系”建设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奋进新征程,更好地扛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书写“四个好、两个服务”的优异答卷,为“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贡献档案力量、彰显档案作为,谱写档案篇章。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