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征集成果 >> 内容
 
全国“提案状元”、梳篦传人卜仲宽首批个人档案入藏常州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3-06-27    来源:老网站数据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国“提案状元”、梳篦传人卜仲宽首批个人档案入藏常州档案馆

    主动联系捐赠档案

  曾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被众多记者关注的新闻人物卜仲宽,同时还是常州“真老卜恒顺梳篦店”第八代传人。6月下旬,卜老主动联系常州市档案馆,将个人保存的100余件档案史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其中包括1956年毛主席接见的珍贵照片、历届政协会议材料、撰写的提案和发表的文章、1925年“老卜恒顺梳篦店”注册的“白象”牌商标、图案及先后获得的奖章集等珍贵资料。

  “提案状元”实至名归

  作为参加了10届常州市政协会议的老委员,卜仲宽在1998—2002年任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的5年间共提交了140个提案,全部立案,被媒体称为“提案状元”。他的提案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每年必有提案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他坚持说:“提案光提出问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为此,他经常不辞辛劳,到处奔走调研。正因如此,他的提案立案率、答复率、落实率相当之高,其中“电话计费须按秒计算”、“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农民收入”等许多关乎社会民生的提案都引起相关行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这次,他将所有提案整理成册,编制目录,一起捐给了市档案馆。

  “梳篦传人”发扬光大

  常州梳篦历来享有“宫梳名篦”的美誉,常州民谣唱道:“宫梳名篦,情同伉俪;延陵特产,花开并蒂”。常州西门外古老的运河旁,有一条沿河的街叫篦箕巷,相传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赐名而得,过去是生产和销售篦箕的集中地带。街上店铺林立,其中,有一家只有一开间门面的店铺,金字招牌上写着“真老卜恒顺梳篦店”八个大字。该店创设于明朝天启年间,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店堂虽小,名声却大,生意十分兴隆,它的产品每年进贡宫廷,作为御品。该店产品自1910年 (清宣统二年)参加中国第一次南洋劝业会获农工商部金质奖后,还曾十余次在国内国际获金质或银质奖,特别是参加1915年巴拿马和1926年费城世博会,分别夺得世博会银奖和金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成为常州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企业。这些珍贵奖章的照片集也是卜老此次捐赠的物品之一。

  他作为梳篦店的第八代传人,自新中国成立后接手店务。他接纳新思想,采用新方式,抓经营,重管理,厚待员工;主动参与行业资产清理,积极参加公私合营,注重树立品牌形象,带头研发新产品,不但使“老卜恒顺梳篦店”的名声越来越响,也引领了整个常州梳篦行业的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