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术研究 >> 内容
 
加强地方特色档案征集工作的思考和实践
发布日期:2013-11-05    来源:老网站数据  浏览次数:  字号:〖
 

  论文提要:地方特色档案具有反映当地风俗民情、人文地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是提升当地档案馆品位和知名度、提高档案利用率的重要载体。各级档案部门无一例外地把加强地方特色档案的征集工作作为丰富馆藏体系、形成馆藏特色、优化馆藏结构的重要举措。笔者就如何更好地突出地方特色,做好档案征集工作一抒己见。

  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工作的基础,是档案事业的立身之本。创新征集手段,有针对性地主动开展突出反映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是丰富档案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建设特色档案馆的根本途径,也是充分保存和发掘历史文化、为社会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必然要求。本文立足戚墅堰区近年来开展征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馆藏特色建设作一些初步思考。

  一、突出地方特色,努力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而有效地开展地方特色档案资料的征集则是档案资源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常州市戚墅堰区位于常州东部,既是远古文明的发源地,也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6000多年的发展变迁中,戚墅堰区博大精深的地域文化造就了灿烂多姿的地方特色档案资料。戚墅堰区档案馆抓住这一地方特色,不断延伸征集触角,广开接收渠道,从形成档案的源头抓起,从保持全宗档案的完整性做起,特别在专门档案和特殊载体档案的接收方面下大力气,先后建立了重大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实物档案等全宗,打破长期以来区档案馆馆藏档案以文书档案为主的局面,初步形成了多种类型、内容丰富、突出地方特色的馆藏体系。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戚墅堰区名人书画作品等是最具有戚墅堰地方特色的档案。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领导来区视察、指导工作及重大活动档案、荣誉档案则是馆藏地方特色档案的重要补充。

  二、坚持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地方特色档案征集

  近年来,常州市戚墅堰区档案馆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思想上知难而进、行动上积极主动、态度上热情耐心、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思想,克服各种困难,团结协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征集工作。区档案馆通过发送信函、电话联系、邀请来馆参观、上门进行征集和举行捐赠仪式等多种方式,多方式接收、多渠道征集、多载体接纳,先后征集了反映戚墅堰区重大事件、人文建筑、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珍贵老照片1000多张;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43盒;书法、绘画、根雕等民间文化艺术档案74件;戚墅堰俞氏、陆氏等宗谱6套44册;图书资料1230册。这部分档案凝聚了戚墅堰特色文化的精髓,见证了戚墅堰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具有珍贵的保存价值和社会意义,也是戚墅堰区进行人文历史研究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史料和珍贵教材。

  三、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地方特色档案整合合力

  征集档案史料,既是档案资源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丰富馆藏内容的主要途径。常州市戚墅堰区档案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档案资源整合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门类,改善馆藏结构,提升馆藏品位。一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群众重视的浓厚氛围。坚持以新闻媒介为载体、以档案网站为平台、以主题展览为抓手,加大对档案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激发社会各界捐赠档案资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形成人人参与的可喜局面。特别注重依靠群众,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和基层单位的作用,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的喜人态势;三是寻求合作互动,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针对当前档案工作人员少、力量弱的实际,大胆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与各类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内外互动,谋求双赢;四是积极快速出动,确保珍贵资料的及时征集。在征集档案资料的过程中,尤其对重要的档案资料,本着强烈的时效观念,抢先机,抓主动,发扬紧盯不放、穷追不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千方百计将珍贵的档案资料征集到馆。

  四、积极开发利用,体现地方特色档案资源价值

  常州市戚墅堰区档案馆依托档案资源优势,挖掘馆藏珍贵档案文献,抓好馆藏档案资源的深层次、全方位开发和利用工作,为社会提供有价值、有品位的档案文化产品,进而广泛宣传档案资源的重要社会作用,提高档案馆的社会知名度,实现档案资源建设与社会理解支持的良性互动;实现更好地了解戚墅堰区历史、以史为鉴,为各级领导实施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实现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社会,为有效利用各种档案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更好地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一是积极开发档案文化精品,编辑出版了《水乡今昔—戚墅堰之历史变迁图片集》、《与历史牵手,随时代前行—戚墅堰史话》系列丛书、《戚墅堰档案二十年》等专题编研资料,进一步弘扬了戚墅堰地方文化,彰显了戚墅堰人文优势。二是先后举办了《档案连着你我他—档案走进社区家庭图片展》、《档案与您同行—档案利用知识图片展》和《龙城骄子—常州籍两院院士图片展》等专题展览,深入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三是筹建档案史料陈列室,以“传承文明、开创未来”为主题,设立了“翰墨丹青”、 “民俗风情”、“宗谱地籍”、“馆藏珍品”、“精英毓秀”、“水乡今昔”六个区域,以文献、图片、实物等集中展示戚墅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使档案馆成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也成为宣传戚墅堰区的又一崭新窗口。

  开展地方特色档案资料的征集,丰富馆藏,改善馆藏结构,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利用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只有把资源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广泛开展接收、征集工作,并在“专”、“特”档案上下功夫,就能真正做到逐步改善馆藏结构、丰富档案门类,从而推动档案事业新一轮的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