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征集成果 >> 内容
 
常州市档案馆征集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吟诵》原声磁带及视频光盘
发布日期:2014-02-20    来源:征集接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档案馆征集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吟诵》原声磁带,并完成声音采集编录、同期声字幕及相关画面的数字化编辑制作。磁带由“常州舣舟诗社”开山祖羊牧之先生、羊淇、羊汉父子三人共同录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弥足珍贵。市档案馆开展数字化采集编录,一方面是为了保存历史、传承未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更好地欣赏稀有宝贵的常州吟诵艺术。随磁带一并征集到的,还有羊淇、羊汉兄弟俩于近期在未园常州舣舟诗社录制的常州吟诵视频光盘。

  吟诵是介于“唱”和“读”之间的吟唱古典诗词文章的艺术,它横跨文学、音乐、语言三门学科。吟诵艺术属“小众文化”,与古琴、昆曲相仿,标志着民族文化的最高水准。常州吟诵是植根于常州、运用常州方言进行的吟诵,是常州地区传统的吟诵音乐形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

  当代常州吟诵的代表性传人赵元任、周有光、屠岸等均为我国文化界“大家”级人物。作为同时代的羊牧之,与瞿秋白为儿时旧伴,瞿母金衡玉系名门闺秀,旧学根底颇深,长于诗词曲赋,对羊牧之的吟诵有重大影响。羊牧之曾读于“寄园”,又接受了钱均、钱向杲、钱名山代代相传的吟诵。“双源并流”,形成了羊牧之的吟诵风格,并传其子羊淇、羊汉。羊淇今年90岁,羊汉今年86岁,都是常州吟诵的传承人。羊牧之曾任常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羊淇离休前任原常州工学院副院长,羊汉离休前任原教育学院副院长。

  为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充实馆藏,丰富档案馆的文化内涵,常州市档案馆发布公告并广为宣传,公开征集非遗档案史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天宁寺梵呗唱诵、常州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阳湖拳等国家级、省级非遗档案史料陆续征集进馆。此次常州吟诵珍贵音视频档案史料的征集进馆,进一步充实了常州市档案馆的非遗文化档案资源库。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