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征集成果 >> 内容
 
百年世博会奖状奖章入藏常州市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4-06-17    来源:征集接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由卜仲宽兄弟姐妹8人共同签署意见的10件“宝物”——拥有百年历史的世博会奖状及奖章,经历11年的周折,近日,已正式移交给常州市档案馆。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局(馆)长李传奇和市工商联副主席袁学军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此次移交的奖状奖章是“老卜恒顺梳篦店”在近百年中荣获的国际、国内大奖,是几代店主与员工共同努力、为中国争光、为地方争荣、创企业名牌的精神缩影。经过百年历史的沧桑,能完好无损地留存下来,确属不易,显得格外的珍贵。

  2010年,我国为申报上海世博会,有关专家来常看到1915年在旧金山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开航而举行的万国博览会银质奖状和1926年在费城为庆祝美国独立150周年而举行的国际博览会金质奖状原件后十分惊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在国内发现的唯一原件,可以说是无价之宝。

  奖状奖章清单:

  1. 1915年美国巴拿马国际和平博览会银质奖状

  2. 1926年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金质奖状

  3. 1910年(清宣统二年)南洋大臣物产会金质奖章

  4. 1910年(清宣统二年)南洋劝业会农工商部金质奖章

  5. 1910年(清宣统二年)常州工业奖进会金质奖章

  6. 1915年(民国四年)农商部国货展览会特等金质奖章

  7.1921年(民国十年)上海总商会商品陈列所第一次展览会金质奖章

  8. 1921年(民国十年)江苏第二次省地方物品展览会银质奖章

  9. 1921年(民国十年)江苏第二次省地方物品展览会铜牌奖章

  10. 1925年(民国十四年)江苏第三次省地方物品展览会银质奖章

  作为“常州三宝”之一的常州梳篦,其制作技艺形成于魏晋时期,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真老卜恒顺梳篦店”创设于明朝天启年间,迄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其产品作为御品每年进贡给宫廷。该店产品自1910年 (清宣统二年)参加中国第一次南洋劝业会获农工商部金质奖后,还曾十余次在国内国际上获得金质或银质奖。特别是参加1915年巴拿马和1926年费城世博会,分别夺得世博会银奖和金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成为常州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企业。卜仲宽先生作为这家梳篦店的第八代传人,自新中国成立后接手店务,注重树立品牌形象,接纳新思想,采用新方式,抓经营,重管理,带头研发新产品,不但使“老卜恒顺梳篦店”的名声越来越响,也引领了整个常州梳篦行业的发展。

  2003年12月,卜仲宽先生经过长期深思熟虑,主动提出倡议,书面征得姐弟7人一致赞同,将老卜恒顺梳篦店在近百年中荣获的国际、国内奖状及奖章共计十件悉数捐赠给市工商联。兄弟姐妹8人认为,这些奖状和奖章不仅仅是家族的荣誉,也是常州的光荣和我国民族工业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见证,无偿捐赠国家旨在激励企业为国争光,为常州争誉。奖状和奖章捐赠后,一直存放在常州三宝馆陈列展览。

  为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充实馆藏,丰富档案馆的文化内涵,市档案馆发布公告并广为宣传,公开征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史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2013年6月,卜仲宽先生曾将个人保存的四百余件档案史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其中包括1956年毛主席接见的珍贵照片、历届政协会议材料、撰写的提案和发表的文章、1925年“老卜恒顺梳篦店”注册的“白象”牌商标、图案及先后获得的奖章集等珍贵资料。同年8月,再度捐赠其珍藏多年的三十件梳篦珍品。

  此次百年世博会奖状及奖章移交进馆,国家级非遗“常州梳篦”和“老卜恒顺梳篦店”系列档案在市档案馆实现了团聚,丰富了馆藏资源,提升了馆藏品味。市档案局馆将进一步加大档案资源建设的力度,拓展征集领域,扩大征集成果,为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