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征集成果 >> 内容
 
一位曾获毛主席重要批语的劳模——王正铨档案史料入藏常州市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4-10-28    来源:征集接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7日,王宗敏先生在常州民俗研究专家季全保先生的陪同下专程来馆,将满满两大包记载着父亲王正铨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的珍贵档案史料,包括奖章、奖状、证书、照片、制图工具、工作日记、论文论著、媒体报道等共计两百余件,悉数捐赠给常州市档案馆。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局(馆)长李传奇接受捐赠并颁发了证书。

  王正铨,1930年6月生于江苏常州小南门土龙嘴,1946年常州大成一厂学徒,1949年担任织造车间工区工长。1959年,创造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织机髙产、优质、低耗、保全、保养王正铨工作法”, 这一革新成果很快在全国纺织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大成一厂几十米长的围墙上写着“人人学习王正铨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 宣传标语,每一个字足有10平方米面积。1959年10日28日,《常州日报》发表长篇通讯:《伟大的创举——“记大成一厂技工王正铨创造髙速布机跃进保养工作法”》;《新华日报》发表通讯:《王正铨创造布机保养工作法——“为布机高速、高产、优质、低耗全面跃进创造了条件”》;10日29日,《常州日报》发表社论《敢想敢说敢于革新创造》;11日16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发扬王正铨同志的风格》。

  从1959年到1960年两年间,全国25个省129个纺织工业局干部、技术人员到大成一厂参观学习王正铨工作法,人数达到14000余人。1960年4月,中央纺织工业部和全国纺织工会在常州召开现场推广会和表彰大会,授于王正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闯将”荣誉称号。纺工部长张琴秋这样总结:“一个纺织厂在不增加人员,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只在改革了织机工艺而使织机产值成倍增长,这一革新成果能极大满足全国人民的穿着需求。王正铨工作法是大跃进时代很了不起的创举!” 大成一厂推广组组长、党委书记周国俊作了“我们是怎样大搞群众运动,推广王正铨先进经验的”报告。王正铨深有感慨地说“成绩属于伟大的党”。

  1976年毛主席逝世后,中央派员到常州大成一厂核实王正铨技术革新创造成果,并公布1959年毛主席在《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笔记》的重要批语:“有很多创造发明,却是从小厂里头出来的。大厂设备好,技术新,因此往往架子大,安于现状,不求进取,他们的创造性往往不如小厂多。最近常州纺织厂创造了一个提高布机效率的技术装置,有近于纺织、织布、印染得到能力平衡。这个技术不在上海、天津创造出来,而在常州这样小地方创造出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