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征集成果 >> 内容
 
常州市档案馆征集到清末书画名家殷志怡先生精品力作
发布日期:2014-12-04    来源:征集接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3日,陈玉平女士受殷德勤先生委托,专程来馆捐赠清末书画名家殷志怡先生精品力作《松荫闲眺》《桃红柳绿 燕栖鱼戏》共两幅,以及殷志怡照片、《殷志怡画集》、《殷德勤画集》等档案史料。殷志怡先生画作存世稀少,因此更为凸显珍贵。副局(馆)长蒋大春颁发了收藏证书。

  殷志怡(1893~1985),又名止庵,江苏武进戴溪乡人。清末著名画家黄山寿先生的得意高徒,蒋克庄先生之徒,近代著名画家邓春澍之师弟。曾是中央美院教授、雕塑家钱绍武先生的启蒙老师。

  殷志怡擅长人物、山水、花鸟,以人物尤妙。评者云谓,其深得山寿先生笔法,花鸟取法华新罗,山水取法清代四王,上追宋元,深受师友们的推崇。1915年受上海有正书局狄平子先生的邀请,到该书局担任画师,后任美术部主任。与著名画家黄宾虹先生曾共事十余年之久,并与近代著名金石书画家吴昌硕结为师友,画学益进。吴昌硕曾赠给殷志怡印章不下数十方,足见当时二人交谊之深。并与当时在上海的画家丰之恺、郑午昌、王一亭、程璋、陆恢等均有交往。

  殷志怡创作的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作品《观音像》入选“民国国粹画作品展”,并被刊登在由蔡元培先生题词的“民国国粹画作品选”,该作品被法国巴黎美术馆收藏。2013年5月,殷志怡、殷德勤祖孙书画展在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共展出两人作品100幅。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