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珍档撷英 >> 内容
 
常州三宝: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
发布日期:2015-04-23    来源:常州三宝馆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三宝: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


    勤业桥堍,青砖黛瓦,“老常州”都知道,这里是赫赫有名的常州梳篦厂区,2009年,由我市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牵线,引入留青竹刻和乱针绣,这三类具有常州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被抱团打造为“常州三宝”,在此集中展示,成为常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和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三年磨一剑,如今,“常州三宝”名气不小,沪宁线上乃至全国,经常有人慕名寻访到此。农历新年刚过,“三宝”项目的负责人们,又列好了计划表。
新品:两款篦子,均走中高端路线
    “宫梳名篦,延陵特产”。有1600余年历史的常州梳篦,曾于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和平博览会获银奖,1926年在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获金奖,并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梳篦几经沧桑,生存前景一度堪忧。近几年,该厂迅速培养出国际级“非遗”传承人1人,市级6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现场演示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和游客好评。此外,厂里还恢复了木梳手工开齿、剔方,篦箕拉篾、编楂等主要手工工序。去年,常州梳篦厂还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昔日的金字招牌,迎来了青春焕发的良好契机。去年,设立于该厂的梳篦博物馆,接待游客45000人次。2010年销售比2009年增长60%,2011年实现销售比2010年,又增长了8%。最值得一提的是,厂里注重与时俱进,除内部设计人员外,还与大专院校、社会力量合作,不遗余力地开发和包装新品,每年新品投入市场的销售比例占总比例的10%以上,最多一年占20%,此外,开创网上销售平台,年销售额约60万元。2012年伊始,厂里就预计推出两款新品,一是红木大胡篦,二是黄杨小篦。篦子一直是梳篦厂的“包袱”,工艺复杂,售价却拉不上去,产量逐年压缩,2010年全年生产20万把,亏损了10万元。2011年,厂里摸索到消费者品位越来越高了,调整思路,减少了低档产品的产量,着重中高端市场,广受欢迎,年产量追加后增产5%,实现纯利润2万多元。这一现象,让大家看到了高端篦子的希望。今年推出的这两款,篦身均为生漆胶合,造型古朴,大胡篦还配以镂空长柄,成品会被装入以中国元素修饰的精美纸盒内。据梳篦厂董事长金松群透露,黄杨小篦年产量预计2000把左右。
新馆:白氏留青竹刻馆
    沿梳篦厂入口,走到尽头右拐,是一个留青竹刻展示区,这里陈列着我国著名留青竹刻大师白士风及其传人的珍品。留青竹刻,即用竹子表面青皮雕刻图案,把图案之外的青皮铲去,露出竹肌。留青雕刻的笔筒、臂搁、匣盒、扇骨等器物雕刻方法不仅精巧,而且竹器外表色泽莹润,经常抚玩摩挲,年代越是久远,竹肌颜色越是深沉,光滑如脂,温润如玉,色泽近似琥珀,同时图案部分也越清晰突出。常州留青竹刻,有徐、白两派,徐素白、白士风皆被尊称为留青竹刻大师。约在上世纪70年代末,白士风花3年时间刻成竹简《孙子兵法》,全套共13篇6000多字,放在地上排开约9平方米,在竹刻史上堪称精工巨制。新加坡藏家以3万元从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买走这件作品,几年后台湾地区藏家又以60万元收藏,在那个年代堪称天价。2009年8月,白氏主要传人白士风女儿白雪飞、白士风儿子白坚仁以及白士风的外甥于常青,在勤业桥下创办白丁遗韵堂。白氏尤擅雕花鸟,工致精微、泼辣有神,作品屡获大奖。近年,白坚仁、白雪飞分别被评为江苏省、常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去年10月,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参观了白氏作品后,得知白氏将出版“白氏留青竹刻集”,欣然题写了书名。白雪飞表示,2012年,将继续整理资料,争取集结出书。此外,进一步完善陈列区内的资料,在该区二楼重新规划布局,同时向相关部门申请正式成立白氏留青竹刻馆。
新人:与大专院校联手,将乱针绣引入高校,培养新生力量
    梳篦厂里的乱针绣艺术创作中心,是乱针绣第三代传人、已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亚先女儿孙燕云创办的。乱针绣由杨守玉始创。该绣法以针代笔,以线代色,以不同方向、不同颜色、长短交叉的线条,分层加色、掺色等手法,将画理和绣理融合一体来表现特有的深度和广度,巧妙地摆脱了传统刺绣“密接其针,排比其线”的框架,在眼花缭乱的杂乱中跳跃出动感,迸发出活力。陈亚先是杨守玉的关门弟子,孙燕云现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非遗”传承人。去年,孙燕云的创作中心,进入艺术创作的丰产期,先后摘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赛精品展金奖、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并有作品入选中国刺绣精品展。与学校、社会力量合作,共同发展乱针绣的想法,由来已久,去年,因为免费培训无业青年350余名,“中心”还被常州市总工会命名为“绣艺培训中心”,获得资助金6万元。为培养高素质的刺绣人才,孙燕云计划,今年和常州地区的大专院校联手,将乱针绣艺术课程引入高校的艺术系、美术系、动漫系,吸引一批有绘画基础的年轻人,成为乱针绣创作、设计人才,同时将乱针绣艺术创作中心发展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平台,拓展学生的就业视野。此前,在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试点时,孙燕云等人经常免费为学生上课,吸引了一批学生来“中心”实习。学校在建新校区时,还预留了专供乱针绣上课的教室。除了培养人才,孙燕云还在积极筹备将于年底在港、澳或深圳举办的展览。“我要将乱针绣推出去,让大家都知道。”(沈芸)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