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征集成果 >> 内容
 
一代才女陆小曼宗谱入藏常州市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5-08-25    来源:征集接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4日,常州文化人士陆林深在常州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苏慎的陪同下,专程来馆捐赠《晋陵樟村陆氏宗谱》。这部族谱是2005年修成印刷的,由陆林深主纂,中国书法大师启功先生题写谱名,一部六卷大开本,印数250部,而且是中国一代才女陆小曼的宗谱,更显珍贵。常州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蒋大春颁发了捐赠证书。
    在过去,史学界和文学界都一致公认陆小曼是常州人(因民国时期常州已归属武进县,故也常称武进人)。但具体是常州何处,语焉不详。2003年,樟村陆氏修谱,在1920年老谱上看到了有关陆小曼的详细记载:“小曼,生于光绪二十九年农历九月十九日(1903年)待字,父子福,祖父荣昌,系樟村陆氏北园支世寅公派……。”
    这部宗谱的记载揭开了中国史学界文学界长期以来存在的疑惑,陆小曼的前世后身遂成定论。
    这部宗谱另一个珍贵之处是,它还揭开了历史上“东坡嬾板”的谜团。
    原来陆小曼这族陆氏的常州始迁祖,乃是北宋常州府晋陵令陆元光,据1268年南宋咸淳年间修成的《咸淳毗陵志》卷十《秧官、知县、题名、晋陵》中记载:陆元光,光符六月到任,建中靖国六年十月离任。也就是说陆元光1098年6月任晋陵县令到1101年10月离任,担任晋陵令三年零四个月。而苏东坡在1101年六月十五日到常州,直至七月二十八日逝世的四十多天里,陆元光作为当地的一方行政长官,一直对苏东坡照顾有加,当看到苏东坡不能平躺时,就把自己用的嬾板(一种可以折叠的躺椅)送给苏东坡用,东坡“殊以为便,竟据此终”。苏东坡是躺在这嬾板上与世长辞的。后来陆元光的儿子请常州人在苍梧任太守的胡德辉撰写了66字的铭文隽刻在板上,历史上称为“东坡嬾板”,成为一段千古佳话。
    宗谱是对正史的重要补充,《晋陵樟村陆氏宗谱》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丰富了馆藏的历史文化内涵。也为常州市志研究,为史学界、文艺界的历史研究填补了一项空白。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