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记忆 >> 内容
 
清宫端午剪影
发布日期:2016-06-14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为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在古汉语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端五”即意味着“初五”a,按照历法,五月即“午月”,“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端午”。“因五月是仲夏,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端午节时民间会举行各种活动,清代皇帝以“顺民心、近民俗”为治国基础,因而清宫中也就有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习俗。

    粽子当属端午节时最主要的食物,清宫之中不管是包粽子还是吃粽子都有一定的规制。先说说包粽子,清宫对于粽子的需求量非常大,每年端午节包粽子的米粮,早在年初就已做好规划,膳房会派人到内务府造办处领取包粽子所使用的江米。由于宫里包粽子的厨役有限,每年端午节前还需要临时调入许多帮厨,日夜不停地包煮。不仅如此,厨役们为了使皇帝满意,从过节前十几天就开始精心设计,从粽子的外形到粽馅都需要逐级上报,直到皇帝满意为止。

    再讲讲吃粽子,据乾隆十八年(1753)端午节的膳单所载,乾隆帝的膳桌上摆粽子1276个,皇后的膳桌上摆粽子400个,其他重要皇室成员的膳桌上共摆粽子650个。那么,单单膳桌上摆的粽子就达2000多个。不仅如此,端午节时清宫里要上粽子供、设粽席,皇帝还要赏赐文武大臣、太监宫女每人一份粽子,让清宫到处都飘溢着粽香。

    古人认为,农历五月为百毒丛生的月份,衣物、木料都会变霉腐烂,因此五月被称为“毒月”,又称“恶月”。为了辟邪驱毒,民间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方法,如清代徐扬所绘《端阳故事图·悬艾人》上便题有:“荆楚风俗以艾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到了清宫中,辟邪驱毒的方法更加讲究。在端午节这天,除了吃粽子,皇帝还要喝菖蒲酒,并赏王公大臣喝雄黄酒,以避虫毒,强身健体。皇帝使用的餐具,都是带有“艾叶灵符”纹饰的。就连各宫里用的熏香都是以菖蒲根、茎为原料制成的。艾草,又称艾蒿,具有祛寒湿的功能。菖蒲,有提神、通窍和杀菌的作用。而雄黄酒,据说有辟邪的功能,《白蛇传》中的白娘子就是因为在端午节喝了雄黄酒,才现出了蛇形。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所作《午瑞图》,形象地证明了清宫有端午节使用菖蒲、艾草的习俗。画中的青瓷瓶中插有菖蒲、艾草和盛开的石榴花、蜀葵花,托盘中的李子、樱桃,以及旁边的粽子,都是端午节的应节之物。据宫中档案记载,此画为“端阳节备用”,也就是说在端午节才会悬挂。


   端午节这天,宫中要在门楣上贴纸葫芦来辟邪驱毒,甚至连帝、后落难时也不例外。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时,慈禧太后携光绪帝逃到西安行宫,很多礼俗仍沿用北京宫内旧制。最典型的就是在端午节时,行宫内外要缀菖蒲、艾叶数枝,慈禧太后和光绪帝的寝宫门楣要倒贴红纸葫芦。当时,在西安随行的胡延所著《长安宫词》中就有一首《端午缀蒲艾》:“天中谁复佩灵符,处处朱门缀艾蒲。惟有寝宫循旧俗,当楣倒贴纸葫芦。”

    端午节最重要的活动当属赛龙舟了。唐、宋、元、明、清各代,都有皇帝在端午节观看赛龙舟的记载。清代皇帝把赛龙舟的地点定在了水面较为宽阔的圆明园福海。端午节龙舟竞渡时,皇帝率王公大臣在西岸“望瀛洲”亭观阅,皇太后及后妃内眷则在蓬岛瑶台欣赏。

    虽然赛龙舟是汉族的传统活动,但身为满族的清代皇帝,对这项活动仍很重视,雍正、乾隆、嘉庆皇帝都曾在圆明园观看过赛龙舟。乾隆皇帝还曾专门下谕旨说,圆明园福海内,自五月初一日开始“演龙舟”。同是出自郎世宁之手的《雍正十二月令圆明园行乐图·五月竞舟》,表现的就是身着汉服的雍正帝于端午节这天在圆明园福海观看龙舟表演的盛况。画中水面上10多艘华丽的宫廷龙舟竞相驰骋,整幅画面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受邀观看龙舟表演也是皇帝对臣下的一种特殊礼遇。乾隆五十六年(1791),安南国(今越南)国王阮光平的使者带着贡品从安南国出发,经由中国桂林来到京城时,恰逢端午节,乾隆帝颁下谕旨:“彼时已届端阳,可以瞻视龙船竞渡,酌赐宴赉,毋得拘泥。”皇帝用观看赛龙舟竞渡来犒劳远道而来的使者,足见赛龙舟在端午节中的分量。

    端午节也给君臣之间拉近感情提供了好机会。在这一天,皇帝赏赐给大臣们礼物早就成为一种惯例。一般皇帝赏赐百官的是药锭、香袋、绣扇、紫金蟾酥等具有端午节特色的物件。例如:乾隆五十七年五月初二日(1792年6月20日),皇帝就赏赐了安南国国王阮光平:十锦香袋、绣香袋、甜香珠、线络香念珠、香珠、香饼、曹扇、芭蕉扇、宫扇、芙蓉手巾、锭子扇器、紫金蟾酥、离宫锭、盐水锭等众多具有端午节特色的物件。

    当然,除了皇帝向下赏赐,大臣们也要趁端午节向皇帝进贡礼品。说到进贡,在乾隆朝还曾有过一段小插曲。当时进贡风气很是盛行,按照清代制度,端午节各地是不需要进贡的,但是因为江浙、湖广进贡的茶、扇、香、葛等都是端午节所需,所以皇帝就没有明令禁止。其余各省见状纷纷效仿,开始趁端午节进贡,竟然惹得乾隆帝龙颜不悦,专门下谕旨,对进贡的范围及可进贡物品做出明确规定,并且退回了其余省份的贡品,还严令各地不许借端午节之名随意进贡。

    清宫端午节的这些古老习俗,如吃粽子、悬艾草、观看赛龙舟,既反映出皇室顺应天时的养生之道,也体现出对民间习俗的尊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6月10日 总第2924期 第一版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