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教活动 >> 内容
 
华裔青少年档案“寻根”品味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16-08-01    来源:档案博览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9日,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法国四个国家的70余名华裔青少年来到常州市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开启档案寻根之旅,品味中国文化。

   “这条蓝色的光带代表着常州的母亲河……”随着一段开场,讲解员向他们介绍了常州的起源。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中文介绍常州工商业的历史脉络。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并不时的和讲解员交流提问。同学们看到第一代变压器模型时充满了好奇问:“这是做什么用的?”讲解员介绍:“这是常州自主生产研发的第一代高压变压器,这是1:1的比例复制模型,同时也蕴含着一个广为传颂的三三起家精神……”。同学们听了纷纷感叹:“原来常州自主生产的第一代的高压变压器是这般模样。”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心三楼的全国劳模先进事迹展。“人民创造历史,劳动铸就辉煌”,通过讲解员的介绍,重温了从解放初期全民投身劳动建设,到新世纪群众振兴工业发展的奋斗史,领略了劳模风采,学习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一则则感人故事,一段段劳模事迹,唤起了在场所有人心底对他们的深深敬意。

    华裔青少年们表示,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完整地展示了常州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和工商业兴衰脉络。馆内丰富的实物档案、先进的展示手段令人大开眼界,惊叹不已,通过参观已为传承千年的常州文化和先民们的勤劳智慧所折服。待回到学校要推荐给更多的同学们来参观,让更多的华裔知道历史。

    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将继续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和常州工商业历史,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对了解中国历史发展产生兴趣,使他们从思想、文化上找寻自己的根源,从而增强他们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让更多的海外华人了解祖辈们的艰辛历史和奋斗历程,了解祖辈们对故土的眷恋。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