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征集成果 >> 内容
 
全国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向常州市档案馆捐赠书法作品
发布日期:2016-12-02    来源:资源开发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先生携夫人来常参加“风雅晋陵·郑长安书法展”开幕式,并向常州市档案馆捐赠书法作品一幅。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参加了捐赠仪式,市档案局局长李传奇、副局长蒋大春接受了捐赠,并向言恭达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言恭达,1948年生,江苏常熟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政协文史馆言恭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作品曾参加过第二至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一至第四届全国兰亭艺术展、数届全国中青年书法作品展、国际书法展和当代名家书画篆刻作品展等,其作品先后500多次在国际性、国家级和各类全国性展览中入选,并多次荣获大奖。

    此次言恭达先生为常州市档案馆挥毫泼墨创作草书:“延陵季子之仁心,慕义无穷。见微而知清浊。呜呼,又何其闳览博物君子也。”其作品大气磅礴、气韵生动,境界高远,构形大开大合,运笔纵横捭阖,充分展示了言恭达先生书法的清逸、蕴藉、浑朴、平和、简静的艺术风格。此前,言恭达先生还为我馆出版的馆藏书画作品集题写书名“常州档案馆馆藏书画作品集”。言恭达先生两次将墨宝捐赠给常州市档案馆,真正体现了他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做时代风气先觉者的高尚情操和大将之风。

    言恭达先生不仅书法艺术造诣极高,同时还拥有一名书法家的道义、勇气、历史使命感和社会担当精神,热衷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多年来,他将出售自己书法艺术作品的所得款项1600多万元捐赠给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地震灾区以及安徽贫困地区、江苏红十字孤儿学校等,用于全国艾滋病防治宣传,建立各种发展基金、慈善基金、教育基金、交流基金、文化基金等。在2015年10月20日首届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上,言恭达先生荣获“汉字文化传播杰出贡献奖”。其颁奖词写道:“他博学多闻,睿知广识,热心公益,德艺双馨。他是当今中国书坛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书家之一,是推动书法文化走向世界的艺术家。”

    言恭达先生书法艺术作品的入馆,进一步充实了馆藏书画艺术档案资源,丰富了馆藏档案文化内涵,提升了馆藏档案文化品味。现馆藏近现代书画艺术名家332人的书画作品901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要求、更严的管理和更便捷的手段,切实做好档案征集接收和保管利用工作,更好地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