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术研究 >> 内容
 
在探索中稳步前行 ——江苏省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6-12-26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二五”期间,常州市档案局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需求导向、创新开放、整合资源、确保安全”的要求,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数字化,顺应并融入常州“智慧城市”建设大局,依托电子政务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逐步实现了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和利用工作的现代化、网络化、一体化,于2014年9月创建为江苏省省辖市中第一家5A级数字档案馆。

    审时度势,明确数字档案馆建设紧迫性

    在档案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常州市档案馆保管的实体档案资源和数字档案资源得到极大丰富,在“十二五”期间,馆藏案卷达到60万卷(盒),各类档案数据年产出量超过10TB(太字节),数据总量已经突破50TB(太字节)。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档案利用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不断上升的馆藏总量和日益增长的利用需求,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效管理和服务。

    蓄势待发,数字档案馆建设有序铺开

    “十二五”期间,常州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市档案局被列入新调整后的常州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明确了主要工作职责。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文要求电子档案和实体档案同步移交。2011年12月,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方案通过了常州市经信委组织的专家论证。规模化的财政资金逐年稳定投入,当年即划拨预算经费150万元。在充足经费的保障下,数字档案馆建设整体进程不断加速。

    厚积薄发,建成首家省辖市5A级数字档案馆

    常州市档案馆的信息化建设,特别是馆藏数字化信息资源体系的建立和馆室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建设,为创建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常州市档案局馆将数字档案馆建设与区域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相衔接,将数字档案馆建设分成若干期和若干不同主题的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和带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及各项工作的开展。

    科技创新在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驱动作用。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期间,共有3个项目列入省档案科技项目计划,其中,《三网隔离环境下区域数字档案馆架构体系研究》的项目提出的相关设想和建设方案,对本地数字档案馆建设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其理论研究成果在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具体建设工作中已经得到应用。

    集思广益,闯出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特色之路

    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围绕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收集和开发利用,紧抓工作重点。

    现阶段数字档案馆的信息资源几乎全部来源于馆内存量转化和馆外移交接收,为了破除这两个渠道上“数字转型”“数字升级”“数字换代”的阻力,常州市档案局馆将工作重心放到以下两方面工作上。一是制度和引导相结合,实现进馆增量档案百分百数字化。二是大规模数字化加工,实现馆藏存量档案百分百数字化。

    实现档案业务工作的两个“一体化”(“文档一体化”和“馆室一体化”)。“文档一体化”是现代化电子政务的标志。目前,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基于国产化云的常州市电子公文交换平台、通用电子文件管理试点等信息化建设项目在多个部门间得到同步实施,相关目标和任务纳入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信息化规划,是“智慧常州”工程的组成部分。“馆室一体化”是现代化档案管理的有效模式。通过数据网络、信息系统的统一规划设计部署,常州市档案馆和市级档案室之间不再存在任何物理上的分隔阻碍,信息流能充分在档案馆、室之间双向传导,解决了室藏档案数据便捷移交进馆等方面的问题,服务型的数字档案馆由此初见成效。

    常州市数字档案馆在资源建设、平台建设、提供利用等方面均以服务为导向,突出档案信息服务的针对性、易用性、可用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新型技术,与市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合作,拓展档案信息服务的渠道,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重新出发,数字档案馆建设奋力前行

    “十二五”期间,常州市档案局馆针对区域内数字档案馆架构体系进行了研究并作了有益尝试,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为了进一步拓展区域数字档案馆架构体系的覆盖范围,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是全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将尽可能多的综合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和条线部门档案服务窗口纳入体系之内,探索解决大量异构档案数据的整合和共享技术难题,通过一张网、一套系统、一个窗口提供全面的档案利用服务。

    档案信息化建设对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更多样的需求,迫切需要加强和提高。在理论研究和统筹规划方面,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研究型人才,通过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在档案领域的应用,将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有机融入社会信息化大潮,引领信息化工作方向。在运营管理和推广指导方面,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管理型人才,通过他们建立一个健康的运行机制,有效进行组织和协调,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和标准,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在具体业务落实方面,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操作型人才,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正常运转、电子文件的有序归档、非电子载体档案的数字化、档案业务系统的操作和日常维护都离不开具备熟练信息化业务技能的实用操作人才。在知识管理和辅助决策方面,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法律人才妥善解决信息化工作中遇到的诸多法律问题。

    建成5A级数字档案馆是常州市档案馆进行“档案馆数字换代”工程的一个里程碑,是常州市档案工作初步实现“一个转变”“两个整合”和“三个提升”的阶段性标志,但这仅仅是一个新开始、新起点。常州市档案局馆将紧紧抓住档案信息化建设这个档案工作重点,深入贯彻以人为本工作理念和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三个体系”建设方针,努力推动档案信息化与全市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