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活动 >> 内容
 
常州市档案学会201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8-26    来源:法制宣教处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常州市档案学会在常州市档案局的直接领导下,在江苏省档案学会和常州市社科联、常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常州市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2016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团结广大会员,努力开展多层次的群众性学术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档案学术氛围,不断提升档案学术研究水平。

    二、组织建设、管理体系

    部署落实2016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活动组织,为档案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提高业务水平,达到办事高效率。

    1、组织召开档案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和第二次理事会议。

    2、加强学会与会员单位的联系,通过开展走访调研、问卷座谈、通讯网络等方式和渠道广泛吸纳会员建议,为会员搞好服务,凝心聚力,发挥好档案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3、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功能和作用,做好常州市档案学会工作信息报道,连接与江苏省、中国档案学会及兄弟城市学会网站,扩大常州市档案学会工作信息交流,增强交流时效性。

    三、学术研讨、专题讲座

    充分搭建档案学会学术交流研讨的平台。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以创新为主线,通过档案学术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全体会员理论学习、研究水平和工作实践的创新意识,大力营造档案学术研究氛围,提升档案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1、开办“业务大讲堂”。邀请市档案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处室负责人,辖市区和兄弟城市档案局业务骨干、高校老师、企业档案工作者,围绕档案管理、档案资源、现代化信息技术、档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对全市档案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辅导。

    2、认真做好“全国档案文化展示学术研讨会”筹备及会务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把档案史料陈列展览打造成为城市历史文化靓丽品牌进行主题研讨。

    3、召开“民国武进商会档案史料学术研讨会”。在会员中组织开展专题征文活动,各辖市区和专业档案馆推荐1-2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建立优秀论文库并向多种档案核心期刊推荐优秀论文。

    4、组织档案学会会员参加2016年“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5、组织召开民间档案文献史料收藏保管利用研讨会。进一步增强民间档案文献史料的收藏和研究意识,提高全市民间档案文献的收藏、研究、交流、传播水平,促进全市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

    四、搭建平台、完善服务

    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及档案科研活动,使活动辐射到不同层面的会员,拓宽学会范围,增强学会活动的深度,提高学会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1、加强档案学会与广大档案会员的沟通。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不同范围、多种层次、多种形式的活动。

    2、开展科普咨询服务活动。继续每周与常州晚报合作办好“城事·档案柜”、与常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合作办好“龙城记忆”节目,做好咨询服务、普及档案知识并向广大市民群众展示档案利用成果,宣传档案分会工作。

    3、积极探索档案学会工作的新模式,完成市档案局交办的任务。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