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记忆 >> 内容
 
历史的转折
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1936年,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更加疯狂,中国的抗日救亡怒潮席卷各地。但蒋介石继续坚持其“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在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继续高举抗日的旗帜,主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6年9月1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浪潮的影响下,东北军、西北军和红军首先实现了停战联合抗日。

12月4日,蒋介石到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率部“剿共”。张、杨二人在向蒋介石要求抗日的“哭谏”遭到严厉训斥和拒绝后,决心采取“兵谏”,用武力扣留蒋介石,逼其答应抗日。

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的部下在临潼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同时,十七路军控制了西安全城,囚禁了从南京来的几十名国民党军政要员。随后,张学良、杨虎城向全国联名发表通电,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一切内战”等八项抗日主张。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能否正确地解决事变,成为决定时局的关键。事变发生当天,张学良就电告中共中央,要求派代表到西安,共商抗日救国大计。中共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制定了和平解决事变的正确方针,并派周恩来等前往西安,协助解决事变后的一切重大问题。12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西安事变及我们的任务的指示》。12月21日,中央书记处就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策略和步骤给周恩来发去指示电。12月23日,周恩来作为中共中央的全权代表,参加了张、杨与宋子文、宋美龄的谈判。周恩来遵照中央的指示,在谈判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迫使蒋介石做出了停止“剿共”,联共抗日的承诺。

经过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粉碎了亲日派和日本帝国主义挑动中国内战的阴谋,促进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实现了全民族抗战,为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奠定了基础。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