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记忆 >> 内容
 
《档案工作动态》2017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7-09-22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第12期

(总第219期)


2017年9月5日

本期要目

● 常州、盐城两市档案系统开展南北挂钩对口交流

● 常州档案部门赴援建区开展对接交流活动

● 20名响水孤儿欢游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

● 溧阳市档案馆积极做好退役军人查档工作

● 金坛区出台档案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常州、盐城两市档案系统开展南北挂钩对口交流

为贯彻全省大档案一盘棋思想,落实省档案局南北挂钩对接工作部署,8月31日至9月1日,盐城市档案局王加林局长带领盐城市、县(区)档案局主要领导一行17人来常州开展南北挂钩档案工作对口交流活动。常州市档案领导班子和辖市区两级档案局主要领导、处室负责人参加对口座谈会。省档案局赵深副局长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并讲话。省档案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于晓庆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张步东主持。

经常州、盐城两市档案局友好协商,本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和合作共赢的原则,“十三五”期间双方挂钩合作协议达成五项共识:一是加强交流合作;二是促进档案馆新馆建设;三、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四、推进档案资源共享利用;五是增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素质。常州、盐城两市档案系统进行合作签约仪式,省档案局赵深副局长参加两地签约仪式并讲话:全省档案系统南北挂钩对接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背景下,全省档案工作一盘棋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档案工作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常州、盐城两地档案对口工作:一是加强交流;二是加强合作;三是加大支持;四是加深友谊;五是加大宣传。常州市档案局金云江局长、盐城市档案局王加林局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双方表示下一步利用南北挂钩合作平台,加强两市合作和互动互补,不断提升两市档案工作水平。      (法制宣教处)

常州市档案部门赴援建区开展对接交流活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三大一实干”精神和重大部署,常州市档案局主动作为,与常州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档案管理和移交的通知》。8月21—25日,市档案部门组成两个小组,分别赴陕西安康、青海共和、甘肃舟曲、新疆乌恰、尼勒克等常州援建所在地,开展档案工作交流,实地了解常州在外援建工程、援建项目档案管理情况,指导服务援建文书、会计、声像、项目、实物档案的搜集、整理、归档和信息化建设,与援建当地档案部门结对认亲,增进友谊、扩大交流。在青海共和县、甘肃舟曲县和陕西安康市、新疆乌恰和尼勒克等援建所在地先后召开援建档案工作座谈会,听取常州对口支援负责人有关援建工作和档案管理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项目档案形成情况,与当地档案部门进行业务交流,征集到一批常州援建项目档案资料。当地党委、政府和发改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接待了工作组一行,对常州档案部开展“常州援建档案专题史料库”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一项有历史意义的工作,它反映了常州支援干部与当地人民同甘苦共奋斗的发展历程。共和县副县长张云忠、舟曲县委副书记李世华、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胡爽、乌恰县委书记王宏旭、尼勒克县副县长艾孜买提∙艾尔肯等参加座谈会和对接交流。

档案是历史的眼睛,是过去的记录,是党和政府执政与社会治理重要资源,档案工作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基础性工作,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下一步市档案局将紧密联系援建地区,组织全市档案部门形成合力,加强援建档案的收集归档和日常管理,实现援建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法制宣教处)

常州市档案局(馆)机关党支部

召开换届选举会议

8月18日下午,常州市档案局(馆)机关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支部党员共20人出席会议。

支部书记张克强代表上一届支部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对上一届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支部委员3名。新当选的支部委员代表作了发言。

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金云江同志充分肯定了上一届机关党支部所做的工作和积极努力,对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提出希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五好”支部,发扬好的传统,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创新党支部工作与活动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努力开创局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局工作迈上新台阶。          (机关支部)

溧阳市乡镇档案工作在市档案业务大讲堂交流

8月11日,常州市档案业务大讲堂第四讲顺利开讲,溧阳市档案局副局长于小马讲授了《乡镇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发展思考》,市区两级档案局、市城建档案馆、机关、乡镇档案室共80余人现场听课。

于小马副局长回顾了溧阳市乡镇机关档案工作发展历程,档案存量情况,工作管理体制;提出了乡镇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得以规范,工作价值得以充分体现;深刻剖析乡镇档案工作困难和不足,结合自身经验,认为今后一段时期乡镇档案管理模式向乡镇档案馆模式、机关文档管理中心模式、列入机关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模式、中介服务机构介入模式转变,使乡镇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                      (法制宣教处)

20名响水孤儿欢游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

8月12日上午,由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和响水助力微梦公益协会、民建常州市委直属六支部等单位共同组织的“响娃龙城幸福行”夏令营来到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参观游览。

首批20名响娃来自盐城响水县,均是孤儿、没有双亲,听起来很是伤感,大部分孩子都很腼腆,不苟言笑。在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悉心陪伴下,他们参观了博览中心内设的“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常州市全国劳模档案展示馆”“龙城记忆—常州档案史料陈列馆”三大主题展馆,脸上开始洋溢起笑容。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响娃们近距离地聆听“历史”,触摸“历史”,感受“历史”,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历史文化大餐。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弘扬和社科普及,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作用,更好发挥社会教育职能,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功能。               (市档案博览中心)

溧阳市档案馆积极做好退役军人查档工作

8月份,正值高温天气,溧阳市档案馆每天都有百余名退役军人来查档,面对这次查档高峰,溧阳市档案馆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一是集中人手。查档高峰期间,档案局保管利用科4名工作人员全部到查档一线,集中精力做好查档工作,其他工作任务利用查档空隙或加班完成。二是高效办事。首先充分利用档案数字化成果,直接通过电脑完成档案的检索、浏览、打印等流程,提高了查阅速度和工作效率。其次局工作人员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并实行预约查档服务。工作人员还主动在双休日加班加点,满足广大退役军人的查档需求。三是优化服务。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服务。一个月来,共接待退役军人2000余人次,查阅档案3560余卷,出具档案有效复印件1483份。

(溧阳市档案局)

金坛区出台档案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常州市金坛区档案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金坛工作实际,通过座谈和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多次修改,并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强化“三个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三个水平”提升。一是提升档案业务基础建设水平。二是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三是提升档案法治建设水平。

(金坛区档案局)

武进区档案局党员干部自发捐款结对扶贫

武进区档案局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三大一实干”活动,充分利用休息时间,下乡村访社区,走家进户话家常,悉心了解村(居)民生活境况,对反映的一些共性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反馈给相关部门,针对反映的个性问题,热情做好解释工作,力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把温暖送到村(居)民心间。为切实解决极少数贫困村民的生活困境,局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圣烈村委6户困难家庭自发结对帮扶。  (武进区档案局)

新北区档案馆做好土地确权档案接收工作

8月10日,新北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是新北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攻坚之年,为确保土地确权档案规范完整,并顺利接收,新北区档案馆积极主动配合区农业局做好确权档案整理、移交工作。一是与镇、村工作人员常沟通。二是现场指导,层层把关。三是协助区农业局提前做好土地确权档案的接收、安全保管工作。四是监督好土地确权档案数字化工作。                                                                                 (新北区档案局)

天宁区档案局构建“馆室一体化平台”局域网

日前,天宁区档案局(馆)“数字档案馆馆室一体化平台”局域网部分完成构建,同时,对原永乐档案管理系统数据进行迁移,建立目录数据库50余万条,大大便利了馆内档案的查阅利用工作。下一步,区档案局将在做好数字化平台局域网系统推动使用的基础上,努力推进全区馆室一体化建设工作,开创全区齐抓共进的新格局。                           (天宁区档案局)

市城建档案馆组织国学讲座

近日,市城建档案馆邀请河海大学常州分校秦卫明教授,作了主题为《汉字背后的文化意蕴》国学讲座,联建支部共30余人认真聆听了讲座。讲座围绕古今文字的划分、古文字的分类以及文字结构解析等方面,用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阐述了文字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智慧。         (市城建档案馆)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