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珍档撷英 >> 内容
 
珍贵档案:《说文解字注》
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说文解字注》为段玉裁所著作。段玉裁(1735-1815),字若膺,号懋堂,江苏金坛人。清代经学家、文字音韵训诂学家。

《说文解字注》阐发了蕴藏于《说文解字》内的体例,使原本呈现出清晰的脉络,有利于后人学习、研究。在考求字义时,注重形、音、义的互相推求,综合分析,于许慎(东汉古文经学大师)析义的基础上,大加扩展,旁征博引,所引之书达226 种之多。所以本书在语言学、文字学、词汇学、词义学等方面的成就是卓著的。凡典籍训诂与《说文解字》有异同者,无不采集考订,故本书考辨精当之处。

嘉庆二十年(1815年)五月《说文解字注》全书刻成。段玉裁于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开始编纂长篇《说文解字注》,历时18载,至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告成。后来他又以此为基础,继续修订,历时13载,于嘉庆十二年(公元1807年),终于写成了《说文解字注》。以后,又经过8年,直到嘉庆二十年,他的长篇《说文解字注》才得以刊行。从初稿到刻印成册,前后共花了近40年时间。

段玉裁在训诂学方面的卓越贡献,不仅在清代受到有关学者的赞誉和尊重,直至今日,他的作品仍然为国内外训诂学者所推崇。本馆所藏为经韵楼藏版,保存质量完好。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