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国破产、关闭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座谈会在我市举行
我市抢救破产、关闭企业档案目前已达50万卷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4日到5日,国家档案局组织的“破产、关闭国有企业档案处置工作专题座谈会”在常州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骏致辞。

参会代表对《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

常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工商业发达,被誉为“民族工业发祥地”和“苏南模式”的发源地。然而,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常州先后有120家市属国有(集体)企业破产或关闭,留下100多万卷的档案。

对此,市档案局积极行动,联合市人大、市法制办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并会同市经贸委和工业主管局进行调研,相继出台了有关文件。

2004年起,市档案局(馆)启动工商业档案遗产保护工作,抢救性地接收了20多家市属国有(集体)破产、关闭企业的9万多卷档案进馆。为把这部分工业遗存和档案资料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2010年5月,市档案局与市工贸国资公司协商决定,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内成立工商档案博览中心,探索工商档案保管、利用、开发的常州模式。

从2011年到现在,市档案局和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收集破产、关闭企业档案已达50万卷,实现了企业档案资源的集约化集中管理,为实现企业档案集中统一、科学管理、高效利用、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市档案博览中心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5000余人次,查找各类档案共85000余卷,帮助3500多人查找连续工龄审批表、职工登记表、证明等材料,为退休老职工恢复教师待遇、办理退休等提供档案依据。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