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留存抗疫珍贵记忆 档案征集走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征集接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年伊始,新冠袭来,常州市档案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为了真实记录我市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历史过程,常州市档案馆围绕争第一、创唯一、攀新高,及时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力度“大”,充分利用特殊节点,提升宣传效果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常州市共有108位白衣勇士迎风逆行,出征湖北,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在工作过程中拍摄的照片、视频,写下的笔记、日记,获得的奖状、证书等,都是对疫情防控社会记忆的有效补充,如果不及时征集并加以保存,这些英雄的感人事迹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

常州市档案馆谋划在前,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取得了市卫健委的支持与配合,做好援鄂医护人员在鄂期间的档案宣传工作,提高他们档案意识,在做好救死扶伤本职工作和个人安全防护的同时,养成及时收集的习惯。回常休整结束后,常州市档案馆通过微信与援鄂医护人员密切联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广泛征求援鄂医护人员征集意愿,指导抗疫档案资料的分类、整理工作。

5月12日适逢第一百零九个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常州市档案馆举行了援鄂医护人员抗疫档案资料捐赠仪式。23名援鄂医护人员现场捐赠了出征前剪下的头发、在方舱医院战斗的照片和工作服、个人的战疫日记、情谊绵绵的家书、武汉人民的感谢信等各种形式、各类载体的档案资料500余件,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护士节。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常州市档案馆还邀请了常州日报社、常州晚报社、常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向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精神致敬,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捐赠仪式后,还有王洁茹、罗鑫倩等多名援鄂医护人员陆续前来捐赠。

在6月9日“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常州市档案馆还与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深度合作,开展抗疫书法作品专题捐赠活动,建立青年书法家艺术成长档案。目前,首批88件优秀书法作品已收藏入馆。

二、行动“快”,快速发布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征集

自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档案馆及时响应,于2月21日发布了《关于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完成抗疫档案资料征集工作部署。一是明确了常州各界在抗疫过程中形成的档案资料应征尽征。这其中既有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东青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蒋凯东等捐赠的基层抗疫一线档案资料,也有常州四川商会、小微企业商会等捐赠的企业支援抗疫工作的档案资料,还有常州移动公司捐赠的现代化通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的资料。二是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开展抗疫艺术作品征集。先后征集到常州吟诵协会、常艺高表演系老师陈科等创作的抗疫主题艺术作品。三是根据互联网信息渠道多、更新快的特点,密切关注全市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互联网信息发布情况,挖掘有价值的时事热点,及时地追踪收集抗疫一线第一手资料。目前,已征集到抗疫相关报道、照片、视频等1000余件。

三、角度“准”,主动联系重点单位,扩大征集范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模空前,抗击疫情中形成的档案资料数量非常巨大、种类特别繁多、跨度十分广泛。常州市档案馆找准切入点,紧紧围绕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物资保障、社区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单位,向各系统发布《关于社会各界向市档案馆捐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壮大社会参与生力军,全面了解可能产生抗疫档案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取得联系,跟踪征集。

公告发布后,常州市卫健委除了积极配合联系我市援鄂医护人员外,还捐赠了常州市援鄂医疗队队旗、全体队员签名长卷等二十余件珍贵的实物档案。市档案馆还征集到了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公交集团公司、市港行事业发展中心等多个交通系统单位捐赠的300余件抗疫档案资料。不仅有道路卡口执勤人员、交通技师学院志愿者等优秀抗疫个人的照片、事迹,还有各执法支队、抗疫党员先锋队等先进集体的英姿风采。这些珍贵的档案展现了新时代各行各业常州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战疫魔的动人场景。

常州市档案馆将对所有征集来的抗疫珍贵档案资料收藏入馆并规范整理,进一步围绕中心工作,建立抗疫档案征集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发好、利用好征集到的每段文字、每张照片、每段影像,为留存历史、服务未来发挥档案更大的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