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档案馆举办关爱抗疫医务人员子女档案夏令营活动
致敬抗疫英雄,为奉献者奉献
发布日期:2020-08-17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4日,来自全市抗疫医务人员子女40名中小学生走进市档案馆,开启了“档案漫游·传承记忆”未成年人夏令营活动,这一期夏令营是常州市档案馆为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而举办的特别行动。在开营仪式上,市档案馆副馆长张步东出席活动并作开营动员讲话,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志伟、市卫健委工会主席陶科叶,市教育局德育处副处长李健芳、市社科联科普部主任朱玉川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今年以来,常州广大医务工作者响应祖国号召,奔赴抗疫一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利用抗疫档案开展爱国教育,是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课。未成年人通过走进档案教育基地,了解和接触档案,熟悉常州城市发展史,树立“从小学习榜样,投身强国伟业”人生志向,展现新时代青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期一天,分5个主题有序展开。第一主题为探秘档案馆。参加活动的学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实地参观了档案工作区域,包括查档中心、档案库房、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工作室。走进档案库房,近距离观察档案保管环境,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档案,学生们情不自禁欣赏和赞美,感叹档案工作者辛苦和勤劳。档案馆工作人员特意展出今年征集到的抗疫档案史料,边讲解边介绍,使广大学生真切感受到父母从事医护职业神圣伟大,充分认识到档案记录历史的现实价值。第二主题为聆听成长档案建档辅导。武进区档案馆蒋伯岐科长利用ppt为学生们精彩讲解家庭成长档案,形象而生动描述成长档案伴随每位学生成长的过程。档案记录很多有意义的第一次,如第一次讲话,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出行,第一次考试等等。第三主题为观看视频。通过播放馆藏“青果巷”纪录片,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常州名巷名人,同时边收看边进行知识提问和解读,开展有奖问答互动。第四主题为参观档案展厅。同学们实地参观市照明处“龙城小桔灯”展厅,了解常州路灯发展历程,走近“三个照明”建设,用心点亮每一盏灯,培育“用心、创新、温馨”的小桔灯精神。实地参观“常州档案史料陈列馆”“常州全国劳模档案展示馆”和“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三个展厅,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常州城市发展变迁,也深刻感受到了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第五主题为分享档案之旅。参加夏令营活动40名同学分两个班组,各围成一圈,逐一介绍自己,谈感受谈体会,分享所思所想,虽然来自不同学校,短短的一天互动和相识,结下了深厚同学友谊。 

本次档案夏令营活动,是常州市档案馆“传承、红色、爱乡”系列档案教育项目的组成部分,开展档案夏令营活动,不仅可以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也可以发挥档案的宣传教育、辐射引领作用,培养青少年的档案意识,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