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对档案安全工作提出专门要求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2日上午,常州市委办公室系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在讲话中对档案安全工作提出专门要求。

一是落实责任、制度、机制三个关键。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修订的《档案法》,始终将档案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定位并压紧压实,在谋划和推进档案业务工作时要将确保档案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和前置条件,切实担负起档案安全的主体责任。要健全档案安全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认真执行,将档案安全各项制度贯穿于档案的各项工作环节之中。要建立档案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加强档案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保障档案安全,避免损毁、灭失档案实体和泄露档案所记载特定信息等情况发生。

二是紧抓接收、保管、利用三个环节。坚持以预防为主为原则,抓牢各个环节的档案安全工作。归档载体要齐全,不仅是文字档案,音频、视频档案也都记载了各类历史信息,今后电子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将会更多,因此,纸质和其他各种载体的档案都要纳入收集归档范围。保管保存要“十防”,要按照库房保管要求,经常性检查电线电路,做好防火、防潮、防水、防高温、防霉、防蛀、防泄密等“十防”措施,万无一失保管保存好各类档案,这是档案人的职守和责任,也是安全的本质要求。开发利用要严谨,在被利用的环节,要做到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保证好档案利用的安全,没有解密的不能公开,解放前的原始老档案要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制作数字档案,提升档案安全利用科技水平。

三是严把施工、质量、廉洁三个关口。市档案馆新馆正在建设中,档案局、档案馆的同志一定要将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安全、干部廉洁安全放在首位。加强规范化施工安全,加大对工地的安全巡查和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尤其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包括操作工人,要经常督促、警钟长鸣,严禁无证上岗作业。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建立现场巡查制,对不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下发整改单立即整改到位,规划设计过程中的线路、功能、布局、用材、设施设备等要提前考虑。重视干部廉洁安全,新档案馆的专班要切实加强廉政管理,经常性开展廉洁教育,公布监督途径,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严格审核制度,重大事项集体会议讨论决定。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