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档案馆积极参与第七届全国高校青年档案学者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1月6-7日,由四川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青年档案学者学术论坛”在成都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跨界与融合:档案事业的发展展望”。共有170余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档案学者和各单位档案工作者参与了本次论坛。常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认真撰写学术论文,积极投稿并赴成都参与了论坛交流。

2020年是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档案事业改革与转型纵深推进的关键时间点。站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字路口”,档案学者、档案工作者需要进一步探索档案事业的转型发展之路。眼下“跨界”与“融合”成为档案学界共同关心的话题,本次论坛以此为着眼点,促使档案事业走出封闭圈、寻求发展契机,在未来道路上有所创新、实现突破。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 “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三大部分组成。“开幕式”中,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四川省档案馆副馆长周书生、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分别致辞,对莅临蓉城的各位青年档案学者表示欢迎,并对新时期档案事业的发展给予厚望。全国各地档案学者、档案工作者会晤相识,于开幕式现场合影留念,缔结友谊。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首先由四川省档案馆副馆长周书生发言。周馆长指出:新形势下国家综合档案馆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举新修订的档案法中有关档案馆文化特性的内容,提出档案馆要在档案宣传、档案编研、档案展览、档案影视及工作机制等方面彰显新作为。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陈永生教授从“档案概念”外延不断扩展说起,强调档案部门应当坚守档案的原始记录本质,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迎接变化,利用交叉与多元的管理方式更好地保存原始记录。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关注了后现代档案学理论的兴起与发展,对后现代档案学理论的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提出从强化档案资政、注重档案发声、敢于档案亮剑、推进档案育人四个方面发挥档案的价值。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档案学系赵彦昌教授分析了档案学家对清代档案的研究现状,从历史学、法学、经济学、民族学,尤其是档案学等多元视角对清代档案整理与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与总结。

本次论坛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围绕“数据范式与档案管理的数字转型”“多元技术与档案工作的数字赋能”“我国档案事业的前沿探索”和“档案事业跨界融合的多元路径”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赵生辉教授阐述了“档案领域本体数据集”与“档案领域本体数据集衍生证据价值”的概念,并对其内涵进行分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师资博士后祁天娇探讨了“档案数字化”到“档案数据化”的发展演变,提出档案数据化对档案价值的提升;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蔡娜副教授阐述了叙事现象及其起源与档案的叙事功能,提出将档案中的叙事内容分解,形成各种各样的档案元素,实现档案价值增值。分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探讨热烈,多名学者对论题展开论述,在观点互碰、评论反思的过程中,与会学者看到档案事业跨界与融合发展的必要性,档案工作走出自我封闭圈、寻求更广阔的天地已成为与会学者的共识。

论坛茶歇期间,多位档案学者通过海报和与会者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了所写论文和制作的海报。针对《工业遗产档案研究现状与趋势》,常州市档案馆参会者与相关学者交流探讨,分享了常州近代以来工业发展历程以及馆藏工商档案内容现状;《计算档案学的多元实践内涵解析与展望》帮助参会者了解到计算档案学的由来,并从实践出发互动交流了常州市档案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未来方向。

本届论坛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论坛的召开为全国高校档案学者、档案工作者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能更好的促进档案事业的改革与创新,使档案事业跨界融合,达到更高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