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蔡旭故居展览提升工程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蔡旭故居展览提升工程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

市委秘书长方国强、中国农大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运帆共同为蔡旭院士生平展揭幕

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参观蔡旭故居,蔡旭之子蔡祖南及市档案馆金云江馆长陪同考察

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参观蔡旭院士生平展,蔡旭之子蔡祖南教授现场详细讲解,市档案馆金云江馆长等陪同

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参观蔡旭院士生平展,蔡旭之子蔡祖南教授现场详细讲解,市档案馆金云江馆长等陪同

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参观蔡旭院士生平展,蔡旭之子蔡祖南教授现场详细讲解,市档案馆金云江馆长等陪同

12月13日上午,蔡旭故居展览提升工程竣工暨开放仪式顺利举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运帆,中国农业大学小麦育种中心主任倪中福教授出席参加活动。开放仪式由市档案馆馆长金云江主持。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社科联、市教育局等机关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全市档案部门、蔡旭家属、亲友以及在常农大校友会等80多人参加活动。

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在致辞中表示,要大力弘扬以蔡旭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坚持以专注精神、求实精神、创新精神引领常州发展之路。方国强秘书长指出,蔡旭院士是常州人民的骄傲和财富,他的故居提升开放后,将以更加翔实的文史资料、更加多样的表现方法,生动记载和展示蔡旭院士育种、育人的“小麦人生”,使之成为研究、传播科学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重要平台,成为对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方国强强调,今后将进一步挖掘常州籍两院院士的档案资源,努力做好珍贵档案史料的全面征集和开发利用工作,让院士的科学品格和伟大精神在常州薪火相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加快“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凝聚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运帆和小麦育种中心主任倪中福教授也分别讲话,共同回忆了蔡旭院士教学科研感人事迹,彰显了老一代科学家求真务实科学品质。蔡旭之子蔡祖南在讲话中回顾了蔡旭档案史料整理开发和陈列展示主要过程。

本次提升工程由市文广旅局、市财政局支持下,常州市档案馆牵头实施,经过公开招投标、精心设计、布展施工和展品陈列,蔡旭院士陈列展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亮相开放。蔡旭院士提升展是常州籍科学家档案史料抢救保护重要成果,也是我市第一个科学家故居对外开放展示。

常州市档案馆十分重视科学家档案史料的收集和开发利用。自2012年起,常州市档案馆陆续整理并数字化蔡旭院士亲属捐赠或寄存的档案史料619件,并于2013年10月举办“蔡旭院士生平展”,取得良好反响。2017年,市档案馆与中国农业大学、蔡旭家属等共同编辑出版了《蔡旭纪念文集》(上下册),并在常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动和宣传蔡旭院士档案整理研究和保护开发。2019年,市档案馆牵头,对蔡旭故居展览进行提升,为长期免费向公众开放打下基础。

蔡旭院士于1911年生于常州武进,是中国小麦杂交育种的开拓者和新中国小麦育种工作的奠基人,一生奉献给小麦育种研究,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坐落于常州市大观路32号的蔡旭故居,已有100多年历史,曾是蔡旭院士青少年时期居所,2008年2月被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