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省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8日,由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档案学会主办,常州市档案馆、常州市档案学会协办的全省档案工作者年会在常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赋能——档案工作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期间,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会见了省、市档案馆负责人,就档案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宫琳、孙敏,二级巡视员邹华,江苏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欧阳旭明,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以及来自全省各地档案工作者代表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首次地方调研就选择了江苏,对江苏提出了“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新要求。省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明确提出,要按照习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两争一前列”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江苏档案系统的奋斗目标,着力在打造特殊政治机关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档案馆事业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上走在前列的愿景目标。江苏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为全国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实践经验,在率先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上当好探路先锋。

陈向阳表示,要率先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这个目标,一支爱学习肯钻研、能开拓善创新的档案人才队伍是决定性因素,“党管档案”的新机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新档案法颁布的新契机,迫切需要通过学习研究铸魂领航;区块链、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迫切需要通过学习研究创新赋能;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迫切需要通过学习研究提质增效,希望全省广大档案工作者以改革的精神和思路来研究政策和举措,形成行之有效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有效破解难题与障碍,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和智力支持。

陈向阳对近年来江苏省档案学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指出,当前档案工作已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学会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学会工作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服务中心大局,持续聚焦创新主题,持续做好桥梁纽带。从事学会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深学细悟新思想,不断增强档案自信,着力强化使命担当,满怀激情干事创业,为率先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做出应有贡献。

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在致辞中指出,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档案部门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常州与档案工作渊源流长,常州三杰之一的我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就是我党档案事业的先驱。他1931年起草的《文件处置办法》,是我党最早关于文件管理规定,该《办法》的实施,为我党早期珍贵的档案历史文献保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省档案馆和省档案学会的关心指导下,我市档案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主动创新作为,积极建设覆盖城乡的档案资源网络体系、方便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和严格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我们抢抓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机遇,将智慧化、智能化应用到档案工作中,全力推进面向未来的“常州智慧档案3.0”建设,积极融入“智慧常州”建设,档案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档案资源建设成果丰硕,我市档案馆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国家一级档案馆、全国首批“数字示范档案馆”等“国”字称号,提升了常州档案的品牌影响力。

方国强表示,当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快“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我们将贯彻落实好此次年会内容,更大力度支持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持续推进好新档案馆建设,继续实施好智慧档案建设系列工程,加强在“信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和应用落地,着力构建完整的智慧档案创新生态链,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全力推动常州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让前人的智慧传承下来、让沉睡的档案鲜活起来、让数字化档案共享起来,谱写出新时代常州档案工作新篇章。

大会为全省首批入选国家档案局“全国档案领军人才”“全国档案专家”人员颁发了聘书,为首届全省档案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为2020年度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首批入选“全国档案领军人才”的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邹华在会上作了《聚焦新定位 谋划新举措 全力推进现代化档案强省建设》主旨演讲,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常州市档案馆馆长金云江作了《档案科技创新助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年会5个分会分别召开会议,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同时还举办了“第二届(2020)智慧档案解决方案展”,11家省档案学会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现场展示了各自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会议期间,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调研了常州市档案事业发展情况,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服务外包公司等。在调研时强调,要抓住新修订的《档案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的有利时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依法推进档案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档案事业的发展,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上当好探路先锋。调研中,陈向阳听取了常州市“十三五”期间档案工作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等方面情况介绍,实地了解了常州市档案馆新馆建设情况,考察常州市域档案社会服务机构发展状况。他对“十三五”期间常州市在基础档案设施建设、依法治档管档、提升档案监管指导能力、突出地方红色档案资源建设,特别是推进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等方面所取得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要抓住新修订的《档案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增强档案自信,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把握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目标要求、根本任务,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之中来考量、来谋划。在打造特殊政治机关、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档案管理与服务、构建最优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

在常州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工地,陈向阳一行听取了新馆建设情况介绍,对新馆建设中始终坚持实用性、科学性、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档案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主体,打造“五位一体”现代化档案馆,事关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事关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发挥,事关满足人民群众档案需求的关切。希望进一步构建完整的智慧档案创新生态链,提升档案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他要求,新馆建设要守住质量关、安全关、廉洁关,打造成为优质、平安、清廉工程。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