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档案》创刊五周年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3日上午,市档案馆宣传开发处组织召开《常州档案》期刊创刊五周年座谈会。常州市档案馆副馆长、《常州档案》主编张步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馆副馆长蒋大春和各辖市区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家谱档案馆、《龙城春秋》期刊编辑部、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及特邀代表等20余人应邀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由宣传开发处介绍五年来办刊的具体情况,对《常州档案》的创刊经过进行回顾、梳理;《常州档案》执行主编对2020年度的编辑工作进行总结,介绍了栏目设置、编辑流程、来稿作者分布和期刊发行情况。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献策:市城建档案馆副馆长朱俭认为《常州档案》的作用很大,为城建档案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今后更要培养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探索刊网结合,进一步扩大传播路径,发挥更大的价值。家谱档案馆秘书长赵德明指出,《常州档案》可进一步关注家谱档案相关问题的研究,充分利用档案进行史料挖掘和开发;《龙城春秋》主编陈东哲分享了期刊工作经验,认为期刊工作要坚持定位,提高文章质量,形成纸媒品牌;江苏省档案馆原二级巡视员于晓庆强调,《常州档案》是江苏省档案期刊的后起之秀,成绩可喜可贺,下一步,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对办刊工作的认识,把这项工作放到更高的位置来认识和对待,根据实际需要配足、配强、配优编辑人手,保证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刊物的编辑发行上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刊物的质量,要更加用心、更加精心做好稿源组织、稿件编审、刊物编印等一系列编辑发行工作,尤其要紧密结合国家档案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当地档案事业发展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档案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要经验的推广应用,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导向性、实用性,有目的、有意识、有针对性地编发高质量的稿件,进一步提升刊物的品位和档次,进一步增强刊物的可读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扩大刊物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常州市档案馆副馆长蒋大春结合之前分管工作经历,强调创办期刊要重视稿件来源问题,可以发动全市档案馆内部人员撰文投稿,并注重提高稿件质量,创办优质期刊。

常州市档案馆副馆长、《常州档案》主编张步东在讲话中表示,经过5年的摸索,《常州档案》以其独特的定位,搭建了一个沟通行政管理者、业界实践者和学界研究者三者相互交流的平台,日渐走向了稳定、渐趋成熟,成为常州档案领域专业性最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交流平台之一,也是档案业务学习、研究成果交流分享的重要展示平台。

张步东指出,面对形势和任务,办好《常州档案》还有许多改进之处:一是稿源建设有待加强。稿源不足,不利于一个刊物的发展和信息的交流,以及相互促进。二是特色建设大有可为。现实的档案工作每天都在上演“收、管、用”的精彩好戏,其中涉及的存史、资政、育人、为民的内容层出不穷,关注这些案例,才能带来办刊、组稿新的增长点。三是自身建设刻不容缓。编辑部从自己做起,花时间、下功夫,做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常州档案》上的精耕细作,引领全市档案领域形成争做“学习型工作、研究型人才”的干事创业之风,把省馆提出的“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要求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