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辖区信息 >> 内容
 
留住记忆 留住乡愁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城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今年年初,我省公布了首批107个省级传统村落的入选名单,其中常州有11个村落入选。

为了留存这些“颜值”与“气质”并存的古老村落的现状,同时也受省住建厅委托,我馆声像科工作人员八月出征,兵分两路,历时三周,顶酷暑、滚热汗,上山下乡,分批拍摄,从每个村落的整体风貌、微观场景、历史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居环境以及产业发展六个重点方面着手记录。

要拍好传统村落,不仅仅只是拍好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更要反映出村落的整体保护、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为此我们利用无人机在空中拍摄全景,结合地面的局部景观,全面地反映出每个村落的不同特色——有的村庄利用闲置建材以及旧农具、老物件,采用传统营造手法进行精细化处理,塑造乡土特色风貌;有的村庄利用名人故居打造历史文化古村;有的村庄采用天然水系,营造水乡格局;有的村庄主打红色文化,为革命先烈歌功颂德;还有的村庄半数以上建筑都是市级文保单位,破损之处,修旧如旧,很好地保留了传统色香。

八月正是浓荫蔽日季节,浓阳正绿的色彩更加衬托出传统古村的优雅气质,以后我们还会继续跟进,在不同时节再探古韵——秋拍红黄、冬拍雪,最是春色暖乡间,烟波古渡、桃园竹海、千垛乡缘……泥土芬芳是故乡,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正是我们此次拍摄传统古村落的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