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常州档案 >> 内容
 
《常州档案》2020年第四期内容介绍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档案》2020年第四期共设“本期特稿”“珍档撷英”“业务探讨”“学术研究”“史海纵横”“名人档案”和“运河记忆”等七个主要栏目。

“本期特稿”两篇文章分别聚焦《常州档案》创刊五周年和常州地铁档案文化长廊筹办两大活动,生动展现常州档案事业发展面貌。

本期“珍档撷英”栏目由武进区档案馆供稿支持,图文并茂展现武进区档案馆精选的两件珍贵馆藏。

“业务探讨”栏目的三篇文章由本市档案工作者悉心撰写,有提出纸质、电子、声像档案三位一体管理,从而保障城建档案资源共享;有总结县(区)级档案馆征集工作的经验做法,并交流建议和对策;还有结合大数据背景,对城建档案管理和利用提出针对性思考。

“学术研究”栏目的三位作者分别研究了三种类型的专门档案,分别是破关企业档案、民生档案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档案,针对这三种档案具体开展研究,发现管理问题,总结工作经验,提出策略方法。

“史海纵横”栏目刊登了两篇文史类文章,其中一篇对地铁档案文化长廊暨“档案里的老城厢”专题展展出图片的历史背景进行深入讲解;另一篇则回忆了常州西瀛门城墙的修复过程,对背后的历史知识进行详细介绍。

本期“名人档案”栏目关注到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110周年诞辰,回忆费孝通先生与常州的深厚情缘,宣扬费老前辈治学严谨、刻苦勤奋的优秀品质。

“运河记忆”栏目将视角转向清末民初时期常州运河上的老桥,表达老桥不再的遗憾与怀旧,感慨岁月曾经,同时也呼吁对地方文化的重视与保护。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