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利用实例 >> 内容
 
档案助力学术 见证历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19世纪30年代,以大成纺织染公司为龙头的纺织染印业是常州的主导行业,带动常州其它工业的发展,使常州逐步成为纺织印染为主的轻工业城市。大成纺织染公司作为常州纺织工业的奇迹,不仅带动了常州地区民族工业的发展,加快了常州城市的近代化步伐,而且对近代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大成的成功具有极其重大的研究价值,近年来,常州本地区的学者对大成纺织集团的深入研究和考查从未间断过。

2月初,常州大学的葛老师为完成博士毕业论文,连续几天前来档案馆查询大成纺织以及刘国钧先生的相关资料文献。由于查询范围较广,没有确定的题名,经查阅该单位全引目录后,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根据葛老师所选条目一一为其查找对应档案并打印提供相关材料。此次查档总计查阅63卷,复印材料53份,页数278页。

4月6日,窗口又接待了一位来自常州大学的秦老师。据了解,他也正在进行常州大成纺织染公司以及公私合营的学术研究和论文编述,机缘巧合,秦老师在某旧书网购入一本由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市党史办、常州市档案馆合编出版的《历史性变革——常州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资料汇编》。此书于1990年出版,时任市委书记陈玉英写序。为深入解读此书,秦老师特地前来档案馆查询书中提及的参考资料来源。因出版时间较早,窗口工作人员为其重新逐一搜索。查阅着50年代泛着历史色泽的档案材料,张老师表示,这些历史档案对其学术研究工作帮助巨大。此次查档总计查阅38卷,复印材料15份,页数121页。

刘国钧先生作为最早一批实行公私合营的人,大成公司作为江苏省第一家实行公司合营的企业,对常州工业发展的研究具有重要探析价值。常州市档案馆对大成纺织公司的资料和档案也非常重视,专门设置了独立全宗,现有1932-1966年的文书档案555卷,1937-1966年的会计档案1965卷,较为完整的记录了大成纺织公司的发展历程,为近年来社会各界进行学术研究、编书修志提供了真实的历史依据。这些历史遗留下的珍贵档案是常州民族工业尤其是纺织工业百年沉浮的一个缩影,蕴含着常州工业人艰苦奋斗、实业救国、创新创优精神,流传至今、影响深远。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