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红色档案入选“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由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揭幕,“瞿秋白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填写的履历表”等珍贵档案亮相珍品展。

瞿秋白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填写的履历表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长三角地区人民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这些辉煌历史大多记载于革命历史档案中,珍藏于三省一市的档案部门。本次展览精选长三角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据介绍,此次长三角档案馆合力展出红色珍档,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完整立体展现,也是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成果展示。

献礼建党百年:

常州8件档案入选“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

为展示好常州地区红色档案资源,经过精心选取,最终有8件档案入选,分别是:新青年社翻译出版的新青年丛书之一《阶级争斗》;1921年6月22日至7月12日,瞿秋白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填写的履历表;上海大学教材,瞿秋白著《现代社会学》(1924年3月);1925年,中国共产党在五卅运动期间为指导群众运动而创办的第一张公开发行的日报——《热血日报》,主编瞿秋白;1931年4月,瞿秋白起草了党的第一份档案文件管理规定——《文件处置办法》;瞿秋白担任主编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七君子”获释后,李公朴、史良等与马相伯(中坐者)、杜重远(左一)的合影;中共华中工委调研室于1949年3月通过地下党组织编印的《武进调查》。

“七君子”获释后,李公朴、史良等与马相伯(中坐者)、杜重远(左一)的合影

这些红色珍品档案,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为读者和群众提供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多维度与多视角叠加的感知空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悉,展览在上海首展后,还将在南京、杭州、合肥、常州等23个长三角主要城市进行巡展。

揭秘红色档案:

对常州千年古城的保护,从刚解放就开始了

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对解放和接管江苏城市十分重视。中共地下组织收集了当时各城市政治、军事、经济、国民党省级机构、重要人物的情报资料,中共华中工委调研室据此编印了一套关于江苏各城市概况的资料,为全面接管工作做准备。

《武进调查》是由中共华中工委调研室于1949年3月通过地下党组织深入武进城内(即今天的常州,下同)详细摸底、搜集各种资料汇总后,编印的一种十分详细的调查资料,其目的是为解放和接管常州做情报资料上的准备。

《武进调查》全册143页,分一般情况、政治、军事、经济、文教、社会、人物、敌伪产业等八个部分,每个章节都比较详细地记录了当时常州地区的概况。第一部分,介绍了常州的历史沿革、全年平均温度、面积人口、城门、城市街道、桥梁、名胜古迹等情况。第二部分,分类介绍了政权机关、国民党武进县政府及所属机构、教育局、警察局、隶属乡镇、地方法院及国民党中央驻常机构、党派组织等情况。第三部分,着重介绍了国民党驻常州地区的部队和地方军事力量情况。第四部分,分类记录了常州地区金融、交通运输业、邮电局、武进电器公司和一些纺织印染企业、机械制造业企业等情况。第五部分,着重记录了常州地区各学校的概况、中小学校一览表、图书馆、报社、书店等情况。第六部分,分类记录了常州地区社团组织、职业工会、医院、医师人员、公共场所(包括旅社、饭店、菜馆、戏院、游乐场、浴室等)等情况。第七部分为人物调查,分别介绍了军、政、特、自由职业者(律师、会计)、书画家等情况。第八部分为附录,主要介绍了国民党武进县党部的资产情况。

《武进调查》的封面标注有“机密”二字,说明是一种仅限于内部使用的调查报告。该调查对人民解放军首脑机关及领导组织实施解放和接管常州,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对研究当时常州地区的概貌以及了解常州解放后的发展变化情况,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史料价值。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