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11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各辖市区党委和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分管领导及档案局、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110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杭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庄小涛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论述摘编。

市档案馆馆长金云江同志代表市档案管理部门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报告重点从档案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成就记录显著厚实、档案数字化转型、显著加快档案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等“五个显著”方面,总结了2021年度全市档案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客观分析了目全市档案工作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2022年度,我市档案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六个进一步”展开:进一步完善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档案管理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档案综合资源质量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开放开发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和综合管理、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建设。

杭勇指出,2021年,全市档案系统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中心大局,聚力服务群众,聚责档案发展,恪尽职守,积极作为,档案依法治理体系、综合资源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开发利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取得较多亮眼成绩。

杭勇要求,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开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市档案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拼搏进取,续写常州档案事业新局面,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贡献档案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强调,一是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增强“为党管档”使命担当。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档案姓党”的政治自觉,把牢“为党管档”的政治方向,展现“为党护旗”的政治担当。二是始终聚焦中心大局,发挥“服务立档”独特优势。发挥档案工作独特优势,把发展所急、民生所需、档案所能紧密地结合起来,弘扬好常州红色精神,书写好常州发展故事,守护好常州民生福祉。三是始终做到守正创新,开启“规划提档”全新征程。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常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重点任务清单,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打造“科技强档”引擎,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四是始终加强组织领导,凝聚“人才兴档”奋进力量。全市档案系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的目标,健全组织领导体制,配强档案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生态,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档案安全作为一项压倒性任务,牢固树立安全和保密意识,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彻底消除各类问题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