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国首届“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叶慧英女士向常州市档案馆捐赠珍贵团史档案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19日,“百年峥嵘  致敬青春”——“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叶慧英档案捐赠仪式在常州市档案馆举行

叶慧英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首届受到表彰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自2015年起,她已经陆续向常州市档案馆捐赠了其劳模档案二百余件。此次,叶慧英女士再次捐赠了其珍藏的19张老照片、“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奖状、第十次全国团代会代表证、出席证、主席团证、出入证以及“八十年代卓越青年”证书等各类团史档案资料共计34件。这一份份饱含岁月的档案,见证了她的自我发展、提炼和升华。

叶慧英16岁进入常州市第十一织布厂从一名挡车工做起,先后任常州市第一棉纺织厂气流纺车间副主任、常州市第三棉纺织厂厂长等职。她在工作中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各种技术,不仅熟练掌握基本功,还掌握了对机械故障的检查方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真正实现了优质高产。自1973年起,她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创造出了20.8万米无疵布的好成绩。1979年3月,为提高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技能本领,共青团中央在全国青年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凭借着在工作中优异的表现、过硬的技能素质,叶慧英在当年9月份获得了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的称号,成为了首届全国一百五十五个新长征突击手(队)标兵之一,体现出了当时常州市广大团员青年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在各条战线上想现代化、学现代化、干现代化,围绕生产关键,攻克生产难关,向科学技术现代化奋勇进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小闯将”。

在捐赠现场接受常州电视台采访时,叶慧英女士表示:上世纪七十八年代,勤奋学习、又红又专、努力工作是她们在工作岗位上奋勇学习、不断钻研的精神支柱,广大青年都以最大的热忱奋战在各个工作岗位,把革命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新的领域,攀登新的高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了发挥党史团史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引领青少年重温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共青团史,共青团常州市委、常州市档案馆在2022年2月份联合发布了共青团史、青运史档案资料征集的启事,面向全社会征集相关档案资料。征集启事发布后,常州市档案馆收到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捐赠近百件,从不同时间、不同角度反映了常州各界共青团员的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广大青年要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辛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