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李公朴、史良珍贵档案史料入藏常州市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5日下午,常州市档案馆举行“多党合作光辉记忆”民盟档案史料捐赠仪式,市档案馆馆长金云江、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民盟常州市委办公室主任刘静静、民盟常州市委宣调处处长刘兴尧、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克宇、常州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吴震等出席仪式。

此次民盟常州市委捐赠的档案包括了周恩来为“李闻追悼会”所书悼词、李公朴致衡老沈钧儒的亲笔信函、李公朴夫人张曼筠于李公朴火化日致衡老沈钧儒的信函等信札书简以及彭真委员长给史良的亲笔回信、宋庆龄赠送给史良自己亲笔题字的《宋庆龄选集》、史良发表于《人民中国》的婚姻法文章底稿、史良的两枚印章等共计72件。

李公朴和史良两位先生是民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七君子”之一。他们是坚贞不渝践行“立盟为公 参政为民”理念的民主战士,他们领导的中国民主同盟会在动荡的历史时代,矢志不渝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政治路线与和平、民主、团结的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最忠实的朋友。

在常州盟史馆的筹建过程中,民盟常州市委的领导们多次赶赴北京,与李公朴、史良后人见面磋商,征集到了很多弥足珍贵的档案。在盟史馆布展结束后,民盟常州市委主动联系市档案馆,决定将这批珍贵档案全部移交档案馆永久保存。此次李公朴、史良这一批承载着红色基因档案史料的进馆,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常州市档案馆关于两位民主斗士的馆藏资源,也再现了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光辉记忆。


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表示,这一批档案的意义在于:一是可以学习前辈的光辉业绩,发挥档案的教育作用。二是可以更好地继承先贤的革命精神,发挥榜样的示范理念作用。三是可以通过宣传来挖掘档案背后的价值,发挥后人的主体能动作用。


金云江馆长代表常州市档案馆对民盟常州市委的慷慨捐赠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近年来常州市档案馆开展了“常州档案回家”工程,利用多种资源,采用多种方式,开辟多种路径,

围绕历朝历代常州范围内发生的重要事件,以及常州人在中华民族长河中做出重要贡献这两条路线,征集到了大量珍贵历史档案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此次与民盟常州市委的紧密协作,使得优秀的档案资源得以叶落归根回到故乡常州,回归到最适合它们的地方,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的指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常州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委要求,实施红色档案保护工程,在全市范围开展红色档案资源普查和专项调查,编制全市红色档案资源清单,建立统一的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最终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常州市档案馆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档案作为,在书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的征程上贡献档案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