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薪火永相传 少年当自强 ——荷花池社区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蔡旭院士故居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常州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荷花池社区联合、依托所在地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本地党史、新中国史,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社区居民为对象策划开展了系列本土红色故事活动。8月29日下午,社区党委组织社区部分中小学生和家长来到蔡旭院士故居,开展“学习蔡旭院士——勤奋学习、立志报国”主题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研学中感受革命精神力量,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敬业奉献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增强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动力。常州市档案馆副馆长张步东参加了研学活动,并与大家分享了蔡旭先生的生平事迹,给小朋友们播撒下“科学家精神”的种子,激励少年们奋发向上,不断进取,探索科学,报效祖国。


坐落于常州市大观路32号的蔡旭故居,已有100多年历史,曾是蔡旭院士青少年时期居所,2008年2月被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蔡旭先生(1911-1985),是我国著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及栽培学家,农业教育家,小麦杂交育种的开拓者,新中国小麦育种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他从事小麦教学、科研、生产服务五十年。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并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没有万众瞩目的赞美,没有名满天下的荣誉,蔡旭院士就这样在默默中坚守着实干为国的誓言。中国正是有一大批像蔡旭院士一样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默默工作,严谨认真、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充满智慧的同志,才有中国今天的崛起。


本次研学活动既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中小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又培养学生们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服务社会的意识,促进青少年的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引导实现少年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

常州市档案馆十分重视科学家档案史料的收集和开发利用。自2012年起,常州市档案馆陆续整理并数字化蔡旭院士亲属捐赠或寄存的档案史料619件,2013年10月举办“蔡旭院士生平展”,取得良好反响。2017年,市档案馆与中国农业大学、蔡旭家属等共同编辑出版了《蔡旭纪念文集》(上下册),并在常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动和宣传蔡旭院士档案整理研究和保护开发。2019年,市档案馆牵头,对蔡旭故居展览进行提升,为长期免费向公众开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1年9月,为进一步展现蔡旭院士风采,弘扬院士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和真挚无私的家国情怀,常州市档案馆与荷花池社区签订了蔡旭院士故居陈列馆合作共建协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