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王诤将军档案文献入藏常州市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92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常州市档案馆举行“‘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王诤将军档案文献捐赠仪式”,征集到王诤将军档案文献4件,包括《王诤传》、《怀念王诤》、《永远的怀念——王诤同志百年诞辰纪念》等书籍,以及《国家记忆——王诤将军传奇》影像资料等。这一部部的档案文献,串联起了王诤将军光辉的一生,也串联起了我军和我党无线电通信事业的辉煌发展历程。


       王诤(1909-1978),原名吴人鉴,江苏武进县人。1928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通信科,1930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他是毛主席、朱总司令亲自任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无线电台的队长。解放后,历任中央军委第三局局长(后改为通信部部长)兼国家电信总局局长,邮电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主任兼军事电子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参谋部四部部长等。1955年授中将军衔。


王诤将军是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创立者,领导创建了我党第一个广播电台;创建了我军第一个气象观测系统;是我国电子工业的开拓者和卓越领导人。他对我军无线电侦查事业、通信事业、电子对抗事业、机要保密事业、我国的广播事业、邮电事业、气象事业、航天事业、以及这些领域的干部队伍、科技队伍、职工队伍的建设,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入选“中国100年科学家辞典”的唯一一名高级将领,更是被誉为“红色科学家”。他被毛泽东主席赞为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为红军培养了大批的千里眼、顺风耳。他用“半部电台”,开启了我军的“听风时代”。

诤将军档案文献的入馆,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我馆红色档案的馆藏内容,更是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之际,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常州历来是红色档案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近几年来,常州市档案馆陆续征集到了民主斗士李公朴、史良,常州三杰之一的张太雷、革命先烈董亦湘、东北抗联著名将领冯仲云、中共常州党组织主要创建人恽逸群、新四军伉俪李进、罗伊夫妇档案史料;原苏南军区教导团的老战士的一大批红色档案。截止目前,常州市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总数近3600件,这一批批珍贵红色档案的入馆,是我们档案工作者最鲜明的工作印迹。

今后,常州市档案馆将坚持以红色档案为媒介,肩负起红色资源传承、发展和创新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进一步讲好常州的红色故事,努力探索和发展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常州模式”。(文/常州市档案馆 戎蕾)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