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档案馆第一部口述档案工作成果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常州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日下午,《“我们那时候”——常州创新创业口述访谈实录》首发式暨座谈会在市档案馆顺利举行。现场邀请了口述采访首席记者吕洪涛、口述人代表老专家、老厂长、老品牌等19人参加此次活动。市档案馆副馆长张步东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档案馆宣传开发处副处长邱北海主持。市图书馆、经开区图书馆等单位现场接受赠书。

首发式上,吕洪涛记者回忆了采访过程中点点滴滴,分享了口述活动中精彩瞬间。口述代表们现场依次分享了自己参与本次口述访谈实录的独家记忆、难忘经历。大家用亲身经历回味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创业故事。

市档案馆副馆长张步东向长期关心支持常州档案工作的老专家、老厂长、老品牌等表示感谢,同时分享自己档案工作经历体会,对进一步梳理和丰富口述记忆畅享自己的思考。座谈会后,市档案馆先后向市图书馆、经开区图书馆、口述访谈代表等赠送《“我们那时候”——常州创新创业口述访谈实录》《城事·档案柜》等“常州档案文化丛书”。

2020年8月,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高质量明星城市建设决策要求,正式启动了“常州历史记忆与口述档案”采集工程。该工程聚焦常州发展历史,采用口述的形式,通过访谈常州社会发展中、历史事件中的亲历人物,更好地展现常州历史发展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地还原真实的常州发展历程。以老专家、老厂长、老员工等为主要对象,记录他们所亲历的、记忆深刻的事件,并对所形成的音频、视频和文字资料进行整理归档。截止2021年底,市档案馆已录制口述档案近50期,收集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丰富了档案馆藏。


为更好宣传和扩大口述记忆项目成果,市档案馆牵头编著的《“我们那时候”——常州创新创业口述访谈实录》,从口述档案中挑选41篇文章,配上图片结集出版,以保存城市记忆、整理采集成果、宣传档案文化。全书共22万字,历时一年编纂而成,图文并茂,兼具资料性和可读性,是常州市档案馆第一部口述档案工作成果。

常州市档案馆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532”发展战略,用好用活档案资源,通过举办档案展览、推出档案开发成果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水平,为常州发展做出新贡献。(文/王琪 邱北海)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