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工业档案遗产活化与思政教育融合创新座谈交流会在市档案博览中心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日下午,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发规处处长檀祝平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一行七人专程来到市档案博览中心实地考察交流。市档案博览中心主任章慧初、市档案馆宣传开发处副处长邱北海热情接待并陪同座谈。


考察团一行首先查看了档案查阅服务中心和档案库房,在库房内章慧初主任简要介绍了馆藏档案的接收整理、查阅利用和档案数字化等相关情况。随后一行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常州全国劳模档案展示馆、龙城记忆常州档案史料馆,仔细听取讲解员对常州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轨迹的介绍。在劳模馆内,大家惊喜地发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杰出校友、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邓建军先生捐赠的黑牡丹集团牛仔工作服、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证、选票夹、邮册等一系列展品。



参观结束后,双方以“工业档案遗产活化与思政教育融合创新”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章慧初主任全面介绍中心机构设立、人员编制、经费来源以及运行情况;邱北海副处长重点阐述了档案事业对于高校建设及在时代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檀祝平委员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带队来到博览中心学习考察,他强调工业遗存并不只是冰冷的钢铁和砖石,而是承载着几代人的理想和记忆,在塑造城市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在座的老师们从“新、奇、特”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挖掘新思路、新资源。

最后,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达成初步设想。一是思政教育与红色档案相结合,将常州工业发展史结合新中国史,通过打造云上档案思政课小课堂,分批次走进学校,走近学生身边,推动档案教育、四史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二是结合学院“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赋能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增值成长,引领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力区域中小微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办学使命,利用市档案馆、市档案博览中心馆藏的劳模档案资源,沿着劳模的足迹,培养职业操守、职业价值、职业理想、职业精神。三是思考档案专业未来发展趋势。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文明,档案作为信息文明的核心,将以怎样新的形态呈现。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