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档案馆里的教师节——常州市档案馆举行对口支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常州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9日上午,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援建 档案记忆”对口支援教师座谈会如期而至。这是常州市档案馆连续第四年举办该活动,此次我们邀请了6位曾经对口支援过新疆、青海和陕西的教师们参加。

参会教师们首先参观了常州市档案馆档案库房,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档案馆以及档案工作。征集接收处工作人员为参会教师们详细介绍了我馆“对口支援档案专库”情况,展示了近五年来我馆对口支援档案专库建设的丰富内容。部分教师现场捐赠了他们在支教期间留下的荣誉证书、当地学生送给支教老师的项链、藏秀鞋垫等档案资料。

教师们在座谈会现场共同回忆支教时的点滴往事,分享支教时的工作与生活,交流支教时的体验与收获。他们克服了高海拔地理环境所带来的身体不适,多宗教差异带来的文化冲突等因素,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适应、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支教精神,播撒爱心与知识的种子。通过传递最新的教育理念、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课题研究、迭代与创新同题异构的教研理念,将“输血”“造血”工作双管齐下,展示了常州教育的良好形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支教老师们用实在、平凡的行动,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受援地留下一支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支教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和民族大融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立在秋千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教育援建,把带不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留在受援地,不仅大力提升支教地区师资水平,更大的作用在于改善支教地区教育环境,协助受援地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对口支援新疆、青海、陕西,与帮扶地区开展多领域协作是中央、省交给常州的光荣任务,也是常州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援建记忆不仅仅是个人的,更是值得保管和收藏的。常州市档案馆连续四年召开对口支援教师座谈会,就是要把教师们在对口支援这项崇高的事业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用档案的形式为他们保存,让他们的这段经历与全常州的历史同频共振。

专题档案的征集不是一朝一夕就完成的,今后,常州市档案馆将依托现有的6300余件对口支援档案,积极探索对口支援各个领域专项的挖掘和开发,不断建设和充实专库档案,切实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文/戎蕾 征集接收处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