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辖区信息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牢记为党管档使命 严守档案安全“生命线 ”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档案是对历史的真实记录,特别是红色档案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蕴含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珍贵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档案馆作为档案保管部门,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共荣使命,守护好档案安全是档案馆的重要职责和第一要务。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牢记“为党管档”的使命担当,在全区档案系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档案安全主题活动,切实强化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生命线的责任意识,夯实全区档案安全工作基础,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担当,树牢档案安全底线思维。金坛区档案馆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负起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保障,扎实推进全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档案人员应急处置能力。金坛区档案馆加强对全馆人员的档案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先后邀请区国家保密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同志为全馆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保密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联合区安委办、区机关事务中心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通过学与练,引导大家筑牢档案安全的思想防线,有效地增强了全馆人员的档案信息安全保密意识和档案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风险防范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档案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金坛区档案馆全面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以建立健全档案安全责任、风险治理、防控和保障工作机制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各项档案安全规章制度,制定了《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档案馆信息系统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档案馆舆情处置应急预案》《档案馆安全保卫制度》《档案馆消防工作制度》《涉密网络保密管理制度》等20项档案安全工作制度,为档案安全工作提供了扎实有效的制度保障。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档案安全工作取得实效。按照省、市档案局档案安全工作要求,金坛区档案局、档案馆印发了《关于开展档案安全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于4月6日—15日对全区414家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人民团体档案馆(室)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对各馆(室)档案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重点检查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落实、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配备更新以及档案实体及信息安全保管保护情况,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对排查出安全风险隐患的单位督促整改落实,要求相关单位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对安全隐患实行登记销号,确保档案监督检查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履行档案安全职责,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为契机,多举措并行抓好全区档案安全管理,防范化解档案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强档案安全意识,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切实做到“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为金坛区实施“532”发展战略、推进五大行动、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贡献档案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