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辖区信息 >> 内容
 
记录城市更新,留存乡村记忆 ——天宁区档案馆入藏一批老村落照片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天宁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由摄影爱好者白国平精心挑选的300多张雕庄街道老村落珍贵照片入藏天宁区档案馆。

2012年,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天宁区全面启动以雕庄街道全域为主体打造的凤凰新城。十年来,雕庄街道以“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为目标,聚焦社会治理创新、聚力高质量发展,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逐步实现了由传统老工业区向新产业、新城市、新社区、新生活的华丽转型,成为常州实施“532”发展战略中的闪亮名片。

城市更新在加速,而城市记忆却急待留存。白国平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也是一名老档案工作者,多年来,他一直留意拍摄有关雕庄街道城市变迁的照片。他说:住在村里的人,大多已经在这里几十年了。房子、人、景,有太多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18年来,他已经拍摄过11个自然村,700多张照片存储在他的电脑里,这其中包括丁堰街道小园、杨园、上陈、下陈村,雕庄街道清溪、朝阳柏墅村等。“这些照片,其实就是作为历史保留下来。将来,对村庄面貌、人物、场景有任何考证,都可以从照片中搜寻。若干年后,它们就是无比珍贵的历史影像。”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原有的老村落带着老百姓的记忆逐渐消失,天宁区档案馆也希望通过征集和后续的展陈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为前进中的城市留存历史。


(凤凰公园变迁图)


(团结村委变迁图)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