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会活动 >> 内容
 
常州市档案学会与金坛区档案馆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01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31日,常州市档案学会与金坛区档案馆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张步东、金坛区档案馆馆长奚屹峰参加学习活动并讲话。市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监事、秘书长以及金坛区档案馆党员干部等14人参加座谈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大气磅礴、直抵人心,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导。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常州市档案学会、金坛区档案馆要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档案工作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伟大事业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一是紧抓一个“关键字”,积极应对当前档案工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在“为”字上下功夫,没有作为就没有地位。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做好档案、学会工作相结合,切实把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档案和学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确保档案和学会各项工作推进有抓手、有力度、有实效。
       二是关注“两走两感”,全面把握档案和学会工作的规律和需求。要走到档案工作者身边,突出存在感。通过调研走访、完善“穿针引线”机制等,在生活、工作中边走边看、边听边学,更好地融入档案实际工作;要走进档案工作者心里,让档案工作者更有归属感。进一步在交友交往、兴趣培养、提升技能、志愿服务等方面,搭建平台,提供阵地。
       三是念好“三字诀”,推动档案和学会工作向纵深发展。“学”,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找差距,明方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行”,要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档案工作的实践行动,用科学理论指导档案工作实践,不断兼收并蓄、消化吸收、活学活用,形成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学习成果,用工作实绩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效。“新”,要坚持虚实结合,把档案基础工作做实做深,把创新工作创特创优,推动档案和学会工作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