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喜报!“刘国钧大成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档案”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市档案馆 征集接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共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常州市档案馆申报的“刘国钧大成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档案”位列其中,实现了常州在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上的“零突破”。


    “刘国钧大成纺织染有限公司”档案史料共计2200余卷/13000余件,包括企业劳动人事、董监、股东会议文件、财务管理类、生产计划总结、产品供销、往来信函、基建技改、上级文件、会计经济和照片等十个门类。时间跨度从1921年至1966年,涵盖了民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的大量原始文件资料,内容系统完整、载体丰富多样、保存齐全完好,是见证中国历史上重大国体、政体变革转型时期,民族工商企业在官僚和买办资本主义夹缝中诞生,在创新进取和百折不挠中求生,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新生的典型缩影,也是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重要铁证。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工作是“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核心内容,评定通过的国家级档案文献均为“有特色、有典型意义的,同时又是最急需抢救的”。截至目前,国家局组织了5批申报和评选,共有198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

     2022年6月,常州市档案馆建立了由馆长亲自主持,分管副馆长牵头的专门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了关于申报选题的确定、申报书的撰写等工作会议。同时,邀请全国档案专家、高校教授、研究学者等对“刘国钧大成纺织染公司档案”文献价值进行证明,申报文本得到了有关行业专家的精心指导。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大成纺织染公司档案从江苏省11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2022年11月,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审会,经过专家委员会专业、严谨、科学、公正的评选,“刘国钧大成纺织染公司档案”成功入选。此次入选标志着常州市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对于后期珍贵档案文献的保护和宣传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都作出了新的部署。常州市档案馆将借助入选名录之机,进一步加大“刘国钧大成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 档案宣传力度,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研究成果的传播。在传承升华城市文化和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吸引公众对常州档案的了解与关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珍贵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中华文明,为新时代新征程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贡献档案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