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指尖点一点 服务送到家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保管利用处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家住武进区牛塘镇的王女士,来到常州市档案馆,查询档案。王女士说,乡下有套老房子,登记在她父母名下,现需要办理过户手续。根据公证处的要求,她已经提交了户籍底册、父母的职工登记表等相关材料,现在就缺父母的结婚证了,所以过来查一查原始档案。

了解情况后,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检索,查询并确认王女士父母的结婚登记材料在馆内保存。但根据《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令第32号)规定,“婚姻当事人因故不能亲自前往查阅的,可以办理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委托书应当经公证机关公证”。王女士非婚姻当事人,且没有任何符合查档手续的材料,无法调取这份档案。

为避免再次奔波,工作人员告知其可选择线上查档方式:由其母亲实名注册“我的常州”APP,通过“档案查询”栏目,即可向档案馆申请查询本人婚姻档案。指尖点一点,王女士母亲足不出户就收到了所需的档案材料。为此,王女士特地来电致谢:“谢谢你们啊,手机上申请,简单方便,第二天就收到档案了,我母亲就不用赶一趟啦!”

为持续优化便民举措,全市各级档案馆努力开拓线上查档事项,婚姻登记、出生医学证明、职工登记表等民生档案事项都可在“苏服办”、“我的常州”APP上申请查询,为群众查阅档案、办理民生事宜提供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

作者:顾晓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