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面细情长故纸黄 老档案助老字号更辉煌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保管利用处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7下午,市档案馆查档窗口接到了门卫一个特别的电话:市民吴女士在门卫留下两大包生面,关照是给查档窗口的。

提起吴女士,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

吴女士来自钟楼区化龙巷生面店。该店据说在民国时期便有了,传了几代店主,产品用料十足、品质上乘,如今可以说是老常州人心目中生面制品的头部品牌。虽然身边不少有历史的老店都先后申报并认定为“常州老字号”,化龙巷生面店依然还是延续一贯的风格,只顾埋头踏踏实实做好产品。用吴女士的话说,他们相信金杯银杯都不如百姓的口碑,只要群众认可就是最好的。

如今,“常州老字号”申报已经开展到第四批。吴女士和同事们发现,“常州老字号”并不像他们原以为的仅仅只是一块牌子,在此之前被认定的店铺、企业,有的获得切实可行的经营指导和营销支持,有的借助品牌优势开拓了外地市场,企业品牌化建设越做越好。于是,化龙巷生面店也开始着手申报第四批“常州老字号”。

根据《“常州老字号”认定规范》要求,认定评审相当严格,对申报材料要求也比较高。大家只听说店史近百年,却拿不出经得起调研鉴别的详实依据。在区商务局的指点下,吴女士和同事先后四次前往常州市档案馆,在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协助下,查阅翻找民国商会名录、建国初期工商业登记档案、公私合营档案等档案材料。最终将化龙巷生面店(原新兴生面厂)自1925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较为完整的整理出来。今年4月,第四批“常州老字号”名单中,“化龙巷”品牌赫然在列。

“能够这么顺利被评上老字号,全靠这些老档案,更离不开你们档案馆这么耐心的帮我一遍又一遍翻找啊!”吴女士非常感激,一再表示要上门致谢,都被工作人员婉言谢绝了。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吴女士将两大包招牌产品“鸡蛋生面”放在门卫就走,生怕自己送去再被拒绝,并一再反复说:“都是我们真心实意的感谢,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不会违反你们的纪律,请收下这点心意吧。”档案馆的窗口工作人员被热情的吴阿姨这一波“任性”操作搞得哭笑不得,既无奈又感动。

面细情长,故纸泛黄,档案为百年老店的品牌新生贡献了力量,为本土企业能更上层楼添砖加瓦。档案总是能够在人们期许的那个节点、最需要的那个时间,呈上真实、厚重的价值。档案架上,一页页的老档案,被每一位档案人精心守护,静静等待着属于它的那个使命瞬间。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