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辖区信息 >> 内容
 
岁月有痕 时光有迹 ——金坛区档案馆范学贵家庭档案开展
发布日期:2023-06-09    来源:金坛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每一个家庭的经历和记忆,都是宏大时代乐章中的音符每一个家庭的历史,都是国家、民族记忆中的组成部分。

6月9日,第十六个档案日当天,金坛区档案馆精心策划打造的范学贵家庭档案专题展首次对外开放,来自全区各部门单位共计200余人前来观展。案主范学贵家庭也亲临现场,与参展人员回顾分享了自己的建档经历。

现年90岁高龄的范学贵,是北宋政治家范仲淹二+九世孙。个人经历丰富,参军、从教、从政,党政工团等工作,他的家庭跟随着他巨变,经受到逆境顺境的磨励,收获了幸福美满2014年以来,范学贵陆续将收集的家庭档案资料捐赠给金坛区档案馆,目前已经完成包括文书、照片、声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和载体1000余件档案整理工作,内容涉及其家庭成员在工作、学习、生活及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这些家庭档案不仅全面记录了一个家庭经历的发展变化,作为对社会最小细胞的微观记录,也生动反映了社会的变迁,见证了国家逐步走向繁荣昌盛的艰辛历程,是社会记忆乃至时代记忆不可多得的档案样本。

为全面发掘这部分档案的价值作用,金坛区档案馆在2月份与范学贵进行当面磋商后,达成了举办家庭档案展览的意向,并组建了专班工作组,历经方案讨论制定、素材筛选、电子图片扫描以及陈展规划设计和落地实施,最终在档案日前夕圆满呈现。

(2023.6.9家庭档案展览开放首日,案主范学贵家庭来到现场参展和分享)

该家庭档案展共选取了图片300多张、实物档案近百件,分篇章展示了成长成家、在岗40年、文史研究、家族文化以及收藏精选五个主题内容。从1948年的少年时期的人生第一张照片到2023年的90大寿场景,既有记录个人学习成长,担当作为、精彩不断的事业,也有鱼雁往来、宜室宜家等人生大事的画面;更有秉承崇贤施教、爱国福民的范氏夙传家风,积极追根溯源,探家谱、写家史,传家训、育家风的经典作为。尤其是案主范学贵退休后热衷文史研究、历史事件挖掘,30年来笔耕不辍,出版著作、发表文章、获取奖项等硕果累累,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使得文史研究板块内容兼具新闻性和历史性。此外,案主数年来热爱收藏,藏品涉及邮票、多国辅币、明信片、贺卡、字画、纪念品、徽章等多个种类,展览现场均已抽取数件实物同步展示,进一步丰富了展览的观赏性,将家庭档案打造成就有时间长度、兼具内容厚度的精神文化产品。

(2023.6.9家庭档案展览开放首日,参展人员络绎不绝)

参观者在观展现场不仅饱览了记忆中金坛老街老景的模样,观看到一个平凡家庭所经历的岁月痕迹,同时也由衷感触到,小家庭故事与时代大背景的紧密相连,更加坚信每个砥砺拼搏家庭前进的脚步,将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家庭创造的价值,定能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