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辖区信息 >> 内容
 
钟楼区把握“三项重点”做好档案工作年检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钟楼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117日到1117日,钟楼区档案局、钟楼区档案馆发挥协作组模式,以现场抽查、单位互查、档案馆核准的方式对全区列入档案年检范围的49家单位开展了年度档案工作年检。

档案工作年检是提升立档单位档案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也是确保未来档案规范化接收进馆的强力保障。钟楼区档案馆将档案工作年检纳入年度考核,革新工作方式,把握三项重点,进一步提高针对性、有效性。

一是调整年检模式。将往年的档案抽检形式改为“现场抽检+单位互评”,即所有参检单位进行分组,每组选取1个单位由档案局、档案馆及同组其他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并打分,其他单位两两结对开展档案自评。通过形式的创新,提高档案员参与积极性,也促成各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编制《档案工作年检考核评分表》《档案工作年检指导手册》,对年检指标进行逐条解读,并附上档案员离任交接清单、档案管理制度汇编等12种常用档案工作模板。召开全区档案工作年检部署会,明确年检时间、形式、分组等具体要求。

三是严格检查流程。以《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评价办法》为依据,从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建设、加分项四个方面制定评分标准,现场检查采取“一听、二看、三议、四整改”的方式,由评委共同打分,互查单位需妥善填写年检现场记录表,全部评分结果由区档案馆进行最终复核,确保检查结果真实有效。

目前,全区年检工作现场检查阶段已经结束。从年检材料及现场抽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显著提升,档案员认真负责,档案工作做得比较规范。但是基础设施不到位、文件材料收集不齐全等问题仍然存在。区档案馆将对各单位年检材料进行逐项复核,列明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并与今后业务指导工作重点相结合,共同推动档案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