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常州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16    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722日至930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1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巡察组通过听取馆领导班子的综合情况汇报和相关专项汇报,开展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资料查阅,全面掌握市档案馆实际情况。在2022111日召开的巡察反馈会上,市委第巡察组指出市档案馆在落实上一轮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四个方面,存在33个突出问题。

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的重要意义,并以对党无比忠诚、对档案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将整改任务抓实抓细。

(一)统一思想认识。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是市档案馆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档案馆通过馆务会、每周一次的馆长办公会,围绕领导班子在“三个聚焦、一个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根源,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详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落实责任清单,确保问题无遗漏、整改见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馆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市档案博览中心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目标、逐项落实、把握进度、强化实效的要求,将整改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馆长金云江同志亲自督查督办,逐项听取汇报,逐条进行研究,逐件完成销号,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并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推进、取得实效。

(三)落实责任分工。市档案馆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大类11个方面33条问题以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印发《常州市档案馆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66项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推进,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49条,其余17条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1)抓好全员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常州市档案馆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先后组织中心组学习13次、成员重点发言32次,领导干部上党课5次,学习日活动6次,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授课2次。(2)突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组织全馆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常州市档案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清单化完成集体学习、专家宣讲、交流研讨、应知应会测试等规定动作。(3)形成档案特色理论成果。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我市“532”发展战略实践内涵,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撰写调研文章5篇,全馆党员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30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篇。

2.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档案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制定全市档案系统“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持续加强档案法的学习和宣传。在档案网站和公众号上定期发布档案法及配套政策法规有关内容,进一步扩大档案普法覆盖面。202211月底组织的全市档案业务工作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先后对档案法律法规制度进行了解读。(2)加强档案行政执法。根据市档案局“双随机、一公开”档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和年度抽查计划,配合市档案局对市级机关工委、市城市管理局和晋陵公司、城建集团进行了2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情况通报。2022823日和1115日,组织档案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档案行政执法能力和规范化水平。3)推动地方法规修订。全面梳理我市档案领域的相关政策和配套制度,开展立法调研,《常州市档案管理条例》正式列入人大立法调研规划。调研摸排全279档案服务外包企业,建立账册清单,着手规范档案服务外包行为。

3. 关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安全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干部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安全生产工作。2023年春节前夕,馆领导分别带队对新馆、老馆、博览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2023年春节后,组织各处室和档案博览中心全面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责任清单,定实责任人员和标准时限。持续抓好档案数据安全管理,全面完成本单位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开展档案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2)加强珍贵档案安全管理。在新馆建设了符合“八防”要求的过渡库房,专门用于存放征集到的珍贵档案。202210月,征集接收处对历年来征集到的档案进行清库存式整理,全部搬迁至新馆过渡库房存放。

4. 关于“档案利用、宣传形式不丰富”问题的整改

1)丰富档案查询利用形式。20226月份完成江浙沪皖查档平台的升级调试7月初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9月初推出苏服办APP手机查档,年底在“我的常州”APP上推出手机端查档服务,目前已形成涵盖窗口、电话、传真、函件、网络为一体,全市即时出证、全省立等可取、全国线上可查的多元化档案查询利用新体系。(2)大力开展线上查档普及。编印《常e查,让查档更容易》宣传册,在常州档案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手机查档指南,结合“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同步开展线上查档宣传和知识普及,群众知晓率不断提升,2022年线上查档数量同比增长近5倍。(3)加深档案资源价值利用。建立与完善“常州三杰”“红色档案”“抗日战争”“大成公司”“领导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常”“地方名人”“常州籍两院院士”等档案专题数据库,“刘国钧大成纺织染公司档案”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实现了常州在中国档案文献遗产领域零的突破。在常州晚报开设喜迎二十大·档案里的奋进故事专版,在博爱路地铁站举办档案里的公园记忆”“档案印记 住有宜居主题展,举办馆藏院士档案图片巡回展,出版《城事档案柜4》《我们那些年》等档案文化产品,并建立线上传播渠道。

5. 关于“档案借阅工作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督促市档案博览中心严格按照《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档案、资料(借)阅制度》,规范查阅手续,如实全面填写查档信息。建立分管领导督促检查制度,要求每年检查指导博览中心档案基础业务台账不少于4次,20221216日、2023117日,分管领导2次赴博览中心进行检查指导,对台账质量提升提出具体要求。

6. 关于“部分制度制订不完善、执行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修订完善《常州市档案馆档案史料征集奖励办法》,奖励金发放标准和范围更加细化,操作性更强。20221116日,召开办法修订后的首次档案史料征集奖励评审会,完整收集会议通知、邀请函、方案、议程、签到表、评分表及评分汇总表等归档材料。(2)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制度的刚性执行力度,档案借出全部由领导审批,档案库房严格执行双人双锁出入制度。(3)市档案博览中心根据形势任务调整,不断修订完善《业务学习制度》等内部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

7. 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缺乏统筹规划”问题的整改

根据国家关于国产化替代和“信创”应用改造要求,结合市档案馆新馆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常州市智慧档案3.0建设总体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开展项目研发。充分利用前几年开发建设的项目,完成国产化适配改造,完成功能整合连接,节约投资成本。        

8. 关于“档案信息化指导推动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联合市档案局印发《加强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管理的通知》,组织研发新一代数字档案馆系统平台“常州市电子档案管理平台”一期项目通过初验并试运行,编制常州市电子档案管理平台(二期)项目建议书,提交2023年度市级电子政务项目建设计划申报材料,不断前推“智慧档案3.0”软件版图构建。

9. 关于“开展调研不够经常深入”问题的整改

1)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调整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清单,明确班子成员每年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研究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每年到基层联系点调研时间不少于5天,撰写调研报告或民情日记,并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交流。2022年,班子成员均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走访工作,并完成了调研文章撰写。(2)馆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领办1个民生事项,至少认领1个重点项目带头攻坚,2022年民生档案查询制度深化改革取得较大成效,重点项目“常州市电子档案管理平台”稳步推进。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档案执法检查、档案年检、业务建设评价等,全年走访调研辖市(区)档案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镇档案室、档案服务企业近30次,帮助解决业务建设评价、规范化管理、省级档案室创建等方面的问题。

10. 关于“预算管理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原市档案馆部门预算把业务经费的科目分得过细过小,造成项目支出不合理。经与市财政局商议,2021年开始,统筹业务经费的综合预算,提高项目支出合理高效。新制定了《常州市档案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11. 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与财务结算中心共同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审核报销凭证和材料。(2)加强与市级机关财务结算中心的沟通,及时将退休职工档案托管费按规定要求记账,要求财务人员将每次开出的非税票具在第一时间将发票交由财务结算中心记账,防止漏记少记。

12. 关于“合同签订执行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制订《常州市档案馆项目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的签订、审核、支付等各个环节和程序,严格合同要素齐全、内容规范,严格按照合同付款程序审核支付,加强对合同的全过程管理。

13.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订《常州市档案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明确责任分工,按规定要求做好资产的报废工作;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与市级机关财务结算中心的沟通,及时核对每一笔资产的记账情况,确保不发生无形资产少记、漏记的问题。202212月,在搬迁新馆前夕再次清查全馆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逐一登记造册,做到账物、账实相符。

14. 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重新修订《常州市档案馆馆务会议决策规则(修订)》要求,严格落实“一次性支出10万元以上的大项经费开支必须经馆务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要求,财务人员在报销大项经费开支时要核对馆务会会议记录情况,没有经过会议讨论决策的大项经费开支,不予以报销;馆务会记录人员要认真做好记录,防止漏记、少记,每次馆务会记录由馆长签字确认。

15. 关于“内控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120229月,重新制订《常州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常州市档案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常州市档案馆项目合同管理制度》《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形成经费预算、决策研究、报销审核、进度管控、资产管理的系统性一体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内控管理体系。(2202210月,根据《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令第2号),制定《常州市档案馆“常州档案”编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稿费标准,发放程序,并在2022年第四期《常州档案》开始执行。

16. 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抓实风险点排查。优化和改进廉政分析会议流程,会前由各处室、市档案博览中心全面系统查找廉政方面问题隐患,重点突出财务管理、“三公”经费使用、项目招投标等,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人,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上会汇报。组织人事处汇总整理会议内容后,提交馆务会讨论研究,形成馆廉政工作任务清单并及时调整,筑牢廉洁防线。(2)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主要领导与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分管部门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结合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日常工作等时机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干部任前必谈制度,加强廉政提醒。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群众经常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加强廉政提醒。3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邀请全市反腐倡廉“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等专家进行廉政宣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永远吹冲锋号》警示教育片,每年开展全员廉政教育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开展好节前教育学习有关通报

17. 关于“党务干部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1)市档案博览中心支部换届后,选派支部书记参加市级机关支部书记培训班,促使其快速提升党建工作能力,适应岗位需求。(2202210月,由馆机关支部牵头,组织党务干部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厦公司建基地参观学习;2023年春节后,邀请市级机关工委领导来馆调研指导,虚心学习党建文化氛围营造方面的经验以及创建示范基层党支部的标准要求,使党务干部进一步增长见识、开阔思路、提高业务素质和机关党建创新能力。

18. 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职能处室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20228月印发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政策文件选编》。(2202210月晋升干部职级过程中,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分析研判和动议,完整落实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程序,严格按照征求党风廉政意见、民主测评、侧面了解、本人面谈、查阅档案等步骤开展干部任职前考察,规范馆务会议讨论任免事项,落实班子成员充分讨论研究、“一把手”末位表态、专用记录本记录等要求,严格执行任职公示制度,开展任前谈心谈话。(3)制作《动议转民主推荐环节审批表》《干部档案审核情况表》《考察谈话记录表》《讨论干部任免会议预报表》《任前谈心谈话记录表》《领导干部试用期考核表》等24项贴合我馆实际的干部选拔任用表单和模板,做到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并对照市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要求,做好材料归档。

19. 关于“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优化干部队伍配置,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与协商,加快信息技术、档案业务指导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着力改善干部队伍学历结构、知识结构。(2)结合业务培训、馆藏档案清点校对、数字化扫描等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的培养,20221名干部入选国家级“档案青年业务骨干”。(3)将社会化用工作为档案事业发展重要补充力量,根据单位工作实际需求,2022年先后招录9名人适其岗的社会化用工,加强关心关爱,制定《常州市档案馆社会化用工管理办法》,最大程度确保“选得优、干得好、留得住”。

20. 关于 “决策落实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常州市档案馆督查督办制度》《常州市档案馆月度例会制度》,明确督查督办的程序和要求。一般情况下,结合月度例会制度,开展重点工作事项督办,紧急特殊情况,由领导班子成员专门督办。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1)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坚决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常州市档案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总体要求、各方责任和具体办法,为加强我馆意识形态工作提供长效制度支撑。逐级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传导责任压力。(2)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每半年组织召开1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组织各处室、市档案博览中心根据形势任务特点,查找梳理意识形态方面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形成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清单内容,切实扎牢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篱笆墙。(3)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制定《常州市档案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试行)》,为市档案馆媒体平台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丰富档案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推动量质齐升,档案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流量和关注人数较202211月分别提升4.9%3.8%

2. 关于“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加大征集接收力度。持续开展“三重一大”档案资源建设,2022年接收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记录小康工程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等实体档案5356件、电子档案33.6G结合新馆展厅建设,先后赴8家单位征集到实物档案17件、电子档案4.67G。(2)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力度。开展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实体预防性和抢救性保护统计全市档案、文广旅系统等25家单位红色档案数量、载体形态数字化情况,编制全市红色档案资源清单,建立专题数据库启动红色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关于加强我市红色档案资源管理的文件正在制定中。(3)加大重点工作档案指导力度。联合市档案局和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标准、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推动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档案归集工作有序开展。目前省档案馆有关农村集体产权、宅基地改革档案管理的文件刚刚下发至市、县两级档案部门,我市的贯彻落实举措正在酝酿中。

3. 关于“档案惠民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1)打造民生档案查询品牌。 一网通查、即时出证民生档案查询实现全市乡镇(街道)以上政务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出“苏服办”“我的常州”APP手机“档案查询”功能,实现涵盖“异地查”“就近查”“自助查”和“手机查”四位一体的常州档案服务品牌,人民群众查询利用档案更加便捷。(2)增强查档应对能力。组织专班开展馆藏档案数据目录清点校对工作,提升数据与目录挂接准确率,查找档案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在新馆建设数据结构合理、负载较为均衡的档案数据中心,搬迁新馆前安排专业公司对每一个通信节点进行测试和检查,应对“高并发”能力得到极大增强。(3)提升档案服务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推广武进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级试点经验,印发推广《武进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手册》,建立全市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标准体系,举办“乡村档案工作研讨会暨档案科技服务乡村行”活动,提升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4)“微门户”拉近与群众距离。在常州档案微信公众号增加市档案博览中心“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常州市全国劳模档案展示馆”“龙城记忆--常州档案史料陈列馆”三个展厅的网上预约参观服务功能,增加留言咨询功能,群众与档案馆的互动更加深入贴近。

4. 关于“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1)扎实开展业务评价整改。对照2021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反馈问题清单和建议,制定《常州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存在问题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抓好711条问题的整改措施落实,形成《常州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常州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整改落实成效报告》。(2)开展“单套制”归档试点。全面部署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单套制”归档运行机制,“一网通办”平台、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等首批8个重要平台系统开展试点对接。

5. 关于“档案安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加强涉密档案防护。在新馆中建设专门库房和专门密集架,保管涉密档案,确保档案安全。目前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中。(2)加强档案安全检查。联合档案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档案安全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自查的基础上,对市商务局、晋陵集团、华罗庚中学等单位开展现场安全评估和指导。202279月,结合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对辖市区档案馆开展安全检查。派专门人员跟班我馆档案外包服务企业,加强场所、设备保密检查和人员教育提醒。(3)加强制度体系建设。重新修订《常州市档案馆安全保卫工作管理办法》、《常州市档案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及时发文。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利用日常巡查检查,专项安全检查等时机,督促保管利用处及时做好《库房安全检查情况登记》等台账,防止错忘漏现象发生。

6. 关于“抓重点难点工作落实韧劲不够”问题的整改

1)加强重点工作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上级文件的落实力度,及时下发通知,部署工作,加强与市级有关单位和辖市区档案部门的工作对接,按时保质完成工作。根据事件发生实际,进一步优化大项任务资料的归档方式,实现接收-部署-推动-落实-反馈闭环,以便工作查考。(2)加大重难点工作攻坚力度。组建工作专班,开展馆藏档案数据清点校核,提升馆藏数据质量,目前已核对0.53万卷。抽调专门力量开展馆藏2000年前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联合市档案局召开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会议,建立档案形成(移交)单位共同参与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机制。

7. 关于“‘慵懒散’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组织档案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级档案专业培训和学术研讨,2022年向省档案学会报送学术论文7篇,原定于202212月上旬的档案系统业务培训班因故延期,拟于今年上半年举办。(2)浓厚我馆学术研究氛围,定实各处室和市档案博览中心每年发表学术论文指标,2023年度要求每个处室每年向《常州档案》投稿不少于1篇,市档案博览中心不少于3篇。3将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年初专题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明确全年开展作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要求,突出工作责任、执行效率、精神状态、制度纪律4个方面,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提升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全面自查、全面整改,坚决杜绝“慵懒散”问题的发生。

8. 关于“新馆建设项目监管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加强工程廉政制度落实,新馆项目后期和收尾工作所涉及到的合同签订,依然与中标单位同步签订廉政合同,从廉政措施、检查方式、违约处理等多个方面,明确甲乙双方违约责任,加强对参建各方人员的廉政教育提醒。2进一步加强施工过程管理,新馆项目后期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每日安全巡检、工序和材料质量验收、签证变更流转等制度。(3)进一步加强建设资金管理,新馆竣工验收完成后,会同跟踪审计单位、投资评审部门,对各施工单位报送的项目结算送审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多次召开项目审计工作会,协商解决结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矛盾,确保新馆项目结算顺利推进、成本可控。就新馆建设项目罚金问题,在与代建、跟踪审计单位计清施工总承包单位应付罚金基础上,与施工总包单位协商达成专门约定,在竣工结算完成时予以扣除。

9. 关于“高站位谋划全局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1)积极融入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两湖”创新区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全市开展“两湖”创新区档案工作调研,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做好两湖创新区档案工作的方案》,积极推进建立市区两级档案工作会商机制,明确档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档案标准,保障经费投入和人员配备,切实加强跟踪指导、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记录两湖创新区辉煌发展历程2)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召开全市档案协作组交流会和市档案学会理事会议,组织档案干部和档案领域专家,围绕谋事业、抓重点、解难题等,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筹备召开2023年度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全市档案局、馆长座谈会,制定印发全市档案工作要点和市档案馆年度工作要点,高起点高站位谋划全市档案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3)积极拓宽干部视界。聚焦全国档案创新发展案例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制定2023年度档案干部培训教育计划。今年将组织干部采取“走出去”的形式,赴上级档案部门、档案工作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取经;采取“请进来”的形式,邀请档案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来常传经送宝,拓宽干部眼界、增长干部见识。

10. 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1)参照创建示范基层党支部标准,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邀请市级机关工委领导来馆调研指导,力争创成先进基层党支部。(2)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检查督促,将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要求,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3)加强责任机制建设,对党建工作开展不认真和履职能力发挥不明显,年度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党务干部,予以约谈提醒,视情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推动党务干部不断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和工作能力提升。

11. 关于“党建工作创新不足”问题的整改

1)结合新馆建设,投入专门资金,开展兰台特色党建氛围营造,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方案对接。根据新馆已经投入使用实际,将立足馆藏资源优势,经常性与结对共建支部、辖市(区)档案部门党组织,举办展览、交流、参观等党建活动。(2)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干部培训等,拓宽党性教育形式,增强党性教育效果。

12 . 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

1)根据市青年干部选拔培养计划要求,配合落实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工作,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给优秀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成长成才。(2)结合近几年有多名干部退休实际,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通过选调、招录、遴选等方式,充实年轻力量,逐步实现干部队伍“老中青”合理梯次配备。2022年通过省考招录参公人员1名,2023年计划招聘计算机专业事业编制人员1名。

13. 关于“巡察整改跟踪问效不够”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馆各处室、市档案博览中心梳理既往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修订经费财务、安全保密、出国境、请销假、学习培训等23项内部管理措施。下一步,将组织人员系统梳理新修订的规章制度,装订成册发放至每一名干部职工手中,并成为以后新进人员的“入职第一册”。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达标见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不走样,坚持严抓严管不动摇,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进一步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理念完善、干部作风转变、档案事业发展的过程。

(四)着力推动档案事业改革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我市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档案各项工作上台阶,确保常州档案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地位不动摇,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5668016;邮政信箱: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新堂北路369号;电子邮箱:czda_zzrs@163.com



常州市档案馆                                                             

202368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