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记忆 >> 内容
 
常州曾经的商贾集散处--豆市河
发布日期:2009-02-13    来源:老网站数据  浏览次数:  字号:〖
 
 
 
 
 
 
 
 

 

  

  过去,怀德桥西面的河两旁商家林立,靠南面的叫米市河,靠北面的叫豆市河,顾名思义,是因米和豆的集市买卖而得名。

  在米和豆(黄豆)的买卖市场上,当数豆市规模最大,豆价的高低可直接影响和左右邻近各县。在食品极为单一的年代,黄豆是继大米、小麦后最主要的杂粮,人们依赖它榨油、制作豆制品、做酱等。

  常州豆市起步于明宣德年间,清同治初年形成市场,清末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随着孟渎、德胜、藻港三河的相继开凿,从那时起至民国年间是常州豆市的鼎盛时期。1934年前后,从东北、河北、山东、安徽等地涌来装满大豆的船只,一艘紧挨一艘,连绵数公里,河道为其阻塞。

  每到新豆上市,怀德桥畔的运河上异常嘈杂,挑夫们在狭长的甲板上迈着沉重的步伐,担着沉甸甸的箩筐,往岸上驳运大豆,岸上的商号里过秤的、记账的、付款的……一片繁忙。

  1928年,常州豆行有同丰、潘同昌、宝成等10家,而在豆市河众多的商号里,要数“潘同昌”商号最负盛名,生意十分红火,资本也较雄厚,从专用码头到高大宽敞的天井式带有迴型楼梯的商号(解放后一度被改作工商银行办公),均显示出商号的规模之大,实力之强。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