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记忆 >> 内容
 
常州梳篦
发布日期:2009-02-13    来源:老网站数据  浏览次数:  字号:〖
 
  1915年(民国)农商部国货展览会颁给特等金质奖
 
  1928年常州梳篦店广告
 
  清宣统二年南洋大臣物产会获金质奖
 
  大陆梳篦厂企业登记证
 

 

  篦箕木梳是常州的著名特产,至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了,是常州手工业发展史上的代表性商品。万事从头做起,常州的梳篦打理了国人1500余年的“头顶大事”,龙城人大可为此引以为豪。

  其实,让常州人引以为豪的还远不止这些。在本世纪初,上海市为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时,世界博览会展览局官员要求申办方提供中国参加历次世界博览会的获奖情况。在过去近1个世纪中,中国参加过多次博览会,获奖产品非常多,可因年代久远,又加之经历战争创伤,一些获奖证书已散失。

  然而,常州的篦箕木梳于1915年、1926年两次分别获得巴拿马国际和平博览会银奖和费城国际博览会金奖。金奖的证书让外国贵宾心悦诚服,紧要关头为国争了光,让常州人露了脸,为成功申办上海世博会作出了贡献。

  自明清以来,常州的梳篦业生产发展已成规模。明天启二年(1622年),卜恒顺梳篦店开设,常州以梳篦起名的街道就有“木梳街”、“篦箕巷”,足见旧时常州梳篦业之兴盛,自清朝始,梳篦作为贡品而被称之为“宫梳明篦”。

  解放之后,常州制作梳篦历史较为悠久、规模比较大的卜仲宽、陈钟法等6家业主合资筹办“大陆梳篦厂”,即现在“常州梳篦厂”之前身。因产品销量广,“大陆梳篦厂”将梳篦发外加工,一度时间常州城内外的许多闲业人员纷纷在家中制作梳篦,驳篦箕的、描花的、烫金的……遍及全市的大街小巷。

  梳篦虽小制作却十分繁琐精细,篦箕制作有72道工艺之说,它既反映了制作篦箕的复杂,更折射出了常州人吃苦耐劳的精神。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