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术研究 >> 内容
 
创新服务举措 助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3-11-05    来源:老网站数据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我市农村档案工作的思考

  自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做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距今已有七年时间,在这项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中,档案工作已发挥了哪些作用、如何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是档案人需要积极思考的问题。通过回顾总结以往的档案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学习分析业内先进做法,就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热点问题、解决对策和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一、我市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现状

  做好农村建档工作对于实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传播农科知识和技术、编史修志、招商引资、解决纠纷、维护农村的稳定和农民的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

  1、档案工作稳步发展。几年来,我局在各方的配合下,利用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大力宣传、积极发动,并在区镇帮扶的基础上,规范标准、以会代训、以点带面,有效地促进了全市新农村村级建档工作的有序开展。从新农村建档情况看,农村档案工作的发展基本上是好的,是有成绩的,两年内实现行政村100%规范建档,建立乡镇婚姻档案集中管理模式,一些重点民生档案业务建设步入全省先进行列:乡镇国土所在全省率先实现特二级目标管理满堂红;90%以上的乡镇财政所目标管理达省三星级以上;成功培育出金城镇整合档案资源集中管理模式并加以推广;公安派出所全部实现档案全文数字化管理,100%达到省优秀建档单位。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3个镇先后被命名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镇,有9个村被命名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村。

  2、档案业务逐渐丰富。近几年来,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深入,农村的各种新生事物不断出现,形成的档案越来越多,档案利用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档案对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乡镇重点业务档案也得到积极推动,特别是对一些涉农档案工作历史遗留问题、难点去尝试破解。例如开展土地承包、土地流转、确权公示、统计表档案试点工作,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村档案工作》文件。理顺了拆迁、旧城改造、滨湖新城项目建设等档案的归口管理和移交部门,明确了退伍军人档案的处置流向,解决其管理分散、查档难、易散失问题。截至2006年11月底,我市157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建档任务,在此基础上,档案部门趁势巩固成果,引导有条件的 “合格村”向“示范村”努力。仅用一年半时间,不仅在常州地区率先完成了村村规范建档的目标,而且行政村中有75个档案工作优秀,82个合格。

  3、档案服务作用明显。随着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普遍开展和水平提升,规范化的档案让新农村建设如虎添翼,其服务成效越来越突出。档案利用服务民生,成为乡镇部门工作新亮点。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党委、政府为改善民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过程中,市国土所、财政所、派出所等单位建立、积累和提供大量的民生档案,作为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把好事办实的重要信息保障,确保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得到具体落实。市公安系统各派出所每年提供查档万余人次,为村民更正年龄、姓名、办理养老、征地拆迁等提供依据。各乡镇国土所开辟电话和网上档案查询通道,给档案利用提供方便。通过建立涉农民生档案,使有关部门在处理经济纠纷、化解邻里矛盾、开展司法调解、提供社会保障等工作中得心应手,为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努力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稳定创造条件。

  二、存在问题

  金坛市新农村档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发现我市在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档案管理意识淡薄。部分村干部对档案工作重视不足,认识不到位,支持力度小、解决问题少。认为经济工作是硬指标,不抓不行,而档案工作是软任务,可有可无,档案资料没人过问,没人管理,无法及时归档保存,造成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流失,使一些社会矛盾和纠纷无据可查。还有部分人员对档案综合管理认识上有差距,致使一些乡镇、行政村档案室仅保存较单一的文书档案和会计档案,而土地承包、农村劳动力转移、村务公开、农民合作医疗以及农业生产经营等其他档案均分散在其他部门,甚至在个人手中。各项工作形成的文件材料,在整理中依检查而分类,谁分管哪项工作谁保存该类档案,整理不规范,管理不集中。

  2、档案基础设施欠缺。区镇档案部门没有专项工作经费,财政经费投入也很少,农村档案基础设施不完善。很多村没有建立完善档案室,有的村连存放档案的铁柜都没有,还用破旧的木箱存放档案,甚至存放在个人的家里,档案和其它杂物混放一起,虫蛀和霉变现象时有发生,档案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3、档案人员业务偏低。绝大多数村干部身兼数职,既要抓村务工作,又要从事农业生产,工作任务繁重,待遇较低,大多数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有的对档案收集整理程序都不了解,影响了档案工作的开展。

  三、对策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农村档案工作监管考核机制

  在宏观层面来看,纳入主流、长远规划,是做好新农村档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是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农村档案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档案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责任体系,是确立档案工作重要位置,保持各单位责任心和积极性,推动农村档案在内的档案事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新农村档案工作得到坚强的组织保证和资金支持的关键。在具体操作中要明确新农村档案管理体制和考核机制,构建较完善的组织管理网络。

  1、在遵循档案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下,新农村档案工作应形成“县市组织指导、乡镇主抓落实、村级实施到位”的管理工作机制。其中,乡镇一级是承上启下的核心所在,是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以镇为中心,辐射所辖行政村、农科单位、乡镇企业的档案管理网络。乡镇一级的档案工作,镇是最基层一级的政权组织,是该地区的最高领导机构,《档案法》规定,“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指定人员负责保管本机关的档案,并对所属单位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明确了它在农村档案工作中的领导和管理地位。县市级档案行政部门虽然有监督和指导的职责,但是着力点主要放在规划制定、业务研究、统筹协调等宏观把握方面,工作重点在本级,无力也不应该越俎代庖。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自立的能力和工作条件都很有限,在很大程度上也只能依赖于乡镇的支持和指导。

  2、明确农村档案“有谁主管”的工作格局后,就要落实人和经费的问题。行政村专兼职档案员、乡镇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级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形成三级管理网络,依据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在经费投入方面,日常运行由镇政府财政支出;对于一些较大工程的专项活动应有县市级财政专项扶持。例如,上海金山区以经济发展反哺农村档案工作。区委、区政府将全区124个村级档案室升级达标工作全部列入政府年度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由财政全额配套,进而全面推进村级档案室的建设。要为乡镇档案工作解决好机构、编制、经费、库房、设备等各种实际问题。

  3、建立考核机制。要把档案工作列入乡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有关部门的工作目标,与其它工作同布置、同检查。乡镇要有一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并把档案工作列入乡镇政府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与评优评先活动挂钩,设立奖励制度。做到明确档案工作的归口部门,配备专(兼)职档案干部,保证他们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履行乡镇档案的行政管理职能,做好乡镇机关、基层农业单位、村委会档案的保管、监督和指导工作。

  (二)加强联动与协作,合力推进新农村档案建设工作

  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系统工程。仅凭档案部门单枪匹马抓新农村档案工作,收效甚微。而农业农村档案大部分是在涉农部门的具体工作中形成的,需要长期自觉的档案业务建设。

  1、档案部门要将档案工作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步调中,同步发展;加强与乡镇、涉农部门的联系,增强他们档案管理意识,相互加强协调联系,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可以采取与涉农部门联合宣传培训、联合出台文件、联合检查、联合调研、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努力创建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新农村档案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有关涉农部门在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和检查工作时,充分考虑档案工作,即能够做到在研究部署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同时,强调切实做好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在下达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规划、计划和任务时,强调将工作中产生的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在检查新农村建设工作时,同步检查新农村建设文件材料的归档情况,及时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联动的方式有两种,纵向联动,档案部门与涉农部门的联动,确保该涉农部门职责管理范围内的档案工作管理规范,确立的是自上而下的关系。而横向联动,则更多注重平行同级间的协助,如镇与镇之间的,乡与乡之间的学习、共进。此外,特别是对于乡镇序列之外的驻镇工作部门,例如国土、公安、税务、财政等,要真正将档案工作逐步融入其日常主业范畴内,推动其行业自管,在系统内开展自上而下、较为成熟、稳定的档案管理机制,从而持续有效、积极主动的推动事业建设。

  (三)加强信息资源建设,提升建档的质量水平

  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建立起档案资源丰富、档案管理规范、档案利用高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农业和新农村档案事业发展体系。这就要求档案部门要创新档案管理理念,要在过去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基础上,一方面拓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广度,即提高农村建档的范围;另一方面,要提高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深度,即提高档案归档率、合格率、优秀率、利用率。

  1、围绕新农村建设重点,加强信息资源建设。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各类档案数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档案部门须触角前伸,位置前移,做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一是扩大充实乡镇档案室收集保管范围,推行标准化行政村档案管理工作,构建档案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档案管理体系。特别是突破单一的文书档案局限,收集村镇建设、本地区重大事件、经济发展基本面貌、本地风土人情、地方特色等档案内容;突破单一的纸质载体,收集声像、图片、实物等载体档案,力求更加形象直观的记录历史。

  2、围绕农村中心工作和农民需求,进一步规范农业农村档案归档范围。要结合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的要求,切实做好新兴农业优势产业、农业产业化、无公害农产品、国有林权改制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等活动产生的文件材料、科技资料和特殊载体(录音、录像、照片、电子文件)资料的归档和利用工作。加强对行业协会、经济联社、专业合作社、规模养(种)殖户等新经济组织的建档及开发利用的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它们在农村生产和管理中的作用。

  3、规范档案目标管理,提升建档质量水平。要在巩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现有成果基础上实现建档水平的提升。即“从无到有”的建档工作要向“从有到优”的档案规范化建设方向发展。逐步向“档案完整、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手段先进、服务高效”的规范化目标迈进。方法上可以采取加大典型培植力度,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同时,引导有基础的镇开展档案目标管理规范化档案室(馆)认定,创建社会主义档案示范镇,引导有条件的村,在进入档案工作“合格村”后,进一步向“优秀村”“示范村”努力。

  4、建章立制,使农村档案管理有的放矢。一方面,作为综合主管新农村档案工作的县市级档案行政部门要出台适应本地区新农村发展的档案工作纲领性、规划性文件,指导、部署全县(市)各阶段农村档案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推进本地区的新农村档案事业建设;另一方面,县市级档案部门要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制定出符合地方特色、具有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新农村档案具体工作规范性文件,来统一标准、统一实施。如乡镇机构改革、行政村建档、农村新经济领域等。坚持将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同具体管理模式相结合,从而使新农村档案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5、宣传教育,加深档案意识素养修炼。一要加强档案工作层面宣传,旨在提高农村档案管理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各级领导、村委基层干部的档案法律意识培养和新农村档案工作现实意义的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会议、宣传资料、编研资料、教育基地等形式,建立多层次、较密集、全方位、立体化的档案宣传阵势,扩大农村档案工作知晓力和影响力。其中,放大档案工作中的闪光点、聚焦档案工作疑难、推行档案业务研究等方面,都要使宣传工作贯穿始终,从而调动起乡镇档案管理者开展新农村档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其做好新农村档案工作的紧迫感和荣誉感。二要加强档案的传播社会效益,启发农民群众的档案意识。首先,宣传利用“三农”档案的典型和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成果,将“三农”档案的作用充分显现出来,让农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档案工作对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带来的实惠。其次,注重启发农民群众的档案意识,将他们的潜在需求变为档案信息的现实利用,使更多的人了解档案、学会利用档案。即了解农业农村政策、掌握致富信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利用档案解决农业生产、农村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通过宣传,使包括农民群众在内的社会各个层面人士感受到档案工作对于农村工作是有用的,开展农村档案工作是必要的。在农村营造人人关注档案、重视档案、利用档案的良好氛围,形成主动参与和自觉支持档案工作的习惯,共同推进新农村档案事业建设。

  二0一二年五月十八日

  作者单位:金坛市档案局

  作者姓名:周庭凯

  联系地址:江苏省金坛市华城中路118号档案局(市法院内)

  邮政编码:213200

  联系电话:0519-82822098

 
主办单位:常州市档案馆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弘汇路26号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dag.changzhou.gov.cn 电话:0519-85668010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